穿著棉襖洗澡



贊助商連結


vvcvc
2002-04-18, 09:36 PM
發表於『新民晚報』,於此,徹底抨擊大陸教育制度,韓寒誑朝,逐漸成形......

如果現在這個時代能出全才,那便是應試教育的幸運和這個時代的不幸。如果有,他便是人中之王,可惜沒有,所以我們只好把「全」字人下的「王」給拿掉。時代需要的只是人才。

我以為現在中國的教育越改革越奇怪了。彷彿中國真的緊缺全才,要培養出的人能今天造出一枚導彈,明天就此導彈寫一篇長篇並獲茅盾文學獎,後天親自將其譯成八國文字在全世界發行似的。假如真有這種人我寧願去嘗他導彈的滋味。全面發展最可能導致的結果是全面平庸。

就我而言,理科已經對我完全沒有意義,儘管它對時代的發展有重大的意義。對於以後不去搞理科方面研究的人,數學只要到初二水平就絕對足夠了,理化也只需學一年,如果今天的學習只為了明天的荒廢,那學習的意義何在?如果我們為了高考還要不得不一把一把將時間擲在自已將來不可能有建樹的或者有接觸的學科上的話,那麼拜托以後請不要來說教時間是什麼金錢銀錢之類。

至於我常聽到的學習數學是為了練習邏輯思維能力的說法,我覺得那純粹是李洪志式的歪理邪說,因為看許多偵探小說或懸念小說更能練習邏輯思維能力,怎麼不開一門看偵探小說課?不開倒也罷了,為何要阻止別人看呢?這裡便涉及到讀書的問題,記得有一句話,所謂教科書就是指你過了九月份就要去當廢紙賣掉的書,而所謂因書野書也許就是你會受用一輩子的書。現在的教材編課實在太那個,就拿我比較熟悉的語文英語來說,乍一看語文書還以為我民族還在遭人侵略了,動輒要團結起來消滅異臥軍隊,這種要放在歷史書裡面。而真正有藝術欣賞性的粱實秋、錢鐘書、余光中等人的文章從來見不到,不能因為魯迅罵過粱實秋就不要他的文章吧?不能因為錢鐘書的名字不見於一些名人錄文學史而否認他的價值吧?不能因為餘光中是台灣人就劃清界限吧?如果到現在還育學生一見到粱實秋的名字就罵走狗,那麼徐中玉可以面壁一下了。

至於英語,我的一幫從澳大利亞學習曰來的朋友說,空學了六年英語,連筷子(chopsticks)、叉子(fork)、鹽(salt)等吃所必備的東西和廁所(toilet)、抽水馬桶(toilet bowl)、草紙(toilet paper)等拉所必備的東西都不知道怎麼說,只知道問澳大利亞人Where are you form, How old are you一些廢問題來寒暄。真是不知道自己六年來學了些什麼。不過可喜的是筆者因理科差而留了一級,有幸學到新版的Oxford English(牛津英語),比老的教材要好多了。

最近育兩個「好」消息,一是語文高考要增加作文分數。別急著樂,這就意味真正有自己的見解風格的高手只會被扣掉更多的分數。二是高考要3+X乃至3+綜合,這表示你不能放掉任何一門而去主攻任何一門,同學們一定要為將來的全面平庸打好基礎啊!

我們最終需要的人才是專長於一類的,當然我們也要有各科的基礎,不能從小學一年級就專攻什麼,為直達目的扔掉一切,這就彷彿準備要去公共浴室洗澡而出門就一絲不掛;但也不能穿了棉襖洗澡。我曾從《知音》雜誌上看見一個處境與我一樣又相反的人,他兩次高考數學物理全部滿分,而英語語文不及格。最終他沒能去大學,打工去了,所以現在教育的問題是沒有人會一絲不掛去洗澡,但太多人正穿著棉襖在洗澡。

我不受語文教育,我完全不懂主謂賓定狀補是怎麼一回事,我完全不了解知道「凸」字的第二劃有什麼狗屁意義,我從來不覺得《荷塘月色》是哪門子好文章,為什麼編教材的置朱自清這麼多好文章不選偏選一篇堆砌詞藻華麗空洞的《荷塘月色》?我永遠想不通許多除考試外這輩子再也用不到三角函數的人為什麼還要被逼著去學,我怎麼就不明白為什麼上課不准喝水,怎麼就不明白為什麼不能坐著回答問題。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