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聯合早報》對臺灣國安局前官員專訪!



贊助商連結


安虎
2002-04-14, 10:05 PM
《聯合早報》記者就台海局勢等問題採訪了臺灣前情報局官員某先生。某先生曾在台 灣情報機關任職三十多年,不久前因健康原因退役,現居加拿大溫哥華,但與有關方面仍 有接觸。
記者(以下簡稱“記”):某先生,很榮幸能採訪您。

某先生(以下簡稱“某”):哪里,哪里。幸會,幸會。

記:據有關資料顯示,臺灣每年對大陸的情報費用為七十億新臺幣,您認為如此大的 投入是否必要?

某:我不知道你的數字是從哪里來的。但情報費用的確很高,因為不僅對大陸,在其 他國家我們也有工作人員開展工作,這些都需大量資金的支持。

記:那麼效果如何?

某:從五零年代到八零年代前期,由於兩岸對峙,我方工作人員很難滲透,即使進去 也很難搞到情報,因此效果不大。大陸開放後,就比較容易了,效果也較大。

記:您能否透露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某:當然可以。我們主要通過派遣工作人員的方式來進行。工作人員也分為幾類:一 種是專門收集重要情報的;一種是專門負責發展組織;還有一種是收集各類公開資訊。現 在大陸的有些官員只要給錢花,給女人玩,什麼東西都敢拿出來賣,什麼事都敢幹。所以 我們對大陸的情況十分瞭解,象九六年及九九的軍演,我們早就掌握,李總統才敢拍胸脯 保證“平安無事”。

記:據大陸媒體的報導,近年國安部破獲多起間諜案,您對此有何看法?

某:就我所知,在這幾起個案中,主要是日本和美國的工作人員,我們的占很少一部 分。而且我們只是週邊的組織和工作人員被發現,大部分內部組織目前還是十分安全的。 被發現的原因主要是人員素質較差,不能勝任這些工作。象幾年前我們在日本發展的一個 大陸留學生,在回大陸工作時,把記錄有“情報收集大綱”的筆記本遺失在機場而身份暴 露被逮捕。

記:談到日本和美國,台 灣方面與他們是否有些情報方面的交流?

某:正常的情報交流是有的,但這方面我不能多講,對不起。

記:現在全球網路的發展十分迅猛,您認為會對傳統的工作方法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某:全球網路的發展,不會對傳統的工作方法產生大的影響,真正有價值的情報,還 是靠傳統的工作方法取得的。網路上的資訊真實度較差,象什麼“啟動空母工程”“光束 炮”“隱身戰機”“神盾戰艦”,根據我方工作人員的確切情報,都是無稽之談。但即便 如此,我們也是不會放過從這一管道獲取情報的。網路的另一好處是使情報的傳遞更為迅 速隱蔽。隨便在哪一個網路咖啡屋上網,在幾千萬個網站中申請一個電子信箱就可傳遞收 集的情報,接受上級的指示,指揮下屬行動,真正做到神不知,鬼不覺。

記:那麼, 如何從網路獲取情報呢?

某:大致有以下幾種:從官方、半官方、民間的網站公開發表的資訊中收集。從一些 論壇聊天室中也可收集,比如大陸的“艦船知識”、“赤色旅軍事論壇”等。如果要收集 空軍的情況,通常我們先貼一個貼子,說大陸空軍如何不行、不堪一擊等等,馬上就會有 人跟帖反駁。或者說他如何如何厲害,世界第一,也會有人跟帖反駁。或者以“有誰知道 我國空軍現狀”為主題,也會有人回應。以這些回應為參考,再對已有的情報加以研判, 就可得出大致的情形。另外我們也採取一些黑客手段作為補充。
記:據美國媒體的報導,臺灣方面曾與本•拉登合作研製生化武器,是否真有此事?

某:這方面的情況我不太瞭解,對不起,無可奉告。

記:近來大陸軍事界出現了一種新的理論“超限戰”,對此您有何評論?

某:超限戰嗎,給我的感覺是一種流氓戰法,是不會真正使用的。真正在使用的是美 國,臉厚如城牆,心黑似煤炭,地道的流氓國家。
記:您對美國沒有好感?

某:是的,他不止一次在我們背後下刀子了,我不想再提他了!

記:好的。現在我想問您最後一個問題:您對台海局勢的發展有何看法?謝謝。

某:根據我所掌握的情報來研判的話,在今後二十年內,台海局勢可用一句話來形 容:“有驚無險”,小的摩擦也許會有,但全面的衝突不會發生。臺灣當局如一意孤行,堅持搞台獨,必會招至全世界愛好和平與自由之國家的譴責與制裁,這一點我深信不疑。但大陸也應保持克制,以免落人口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