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 or delete的一念之間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4-14, 07:06 PM
Copy or delete的一念之間
對自認熟諳諮商理論的我而言,傾聽,是奉為圭臬的輔導良方,所以不拒絕別人把心裡的垃圾倒給我,更希望好友是可以納我波湧苦水的浩瀚江海。
那天和劉老師一起帶學生去畢業旅行,幾天當中我們無話不談,不久他便成了我的抱怨容受器。從小時的不愉快,轉化為對家人的不滿,到出社會在工作場合上錙銖必較的爭執,形成同事間的仇隙,娓娓侃侃,他也總是面帶微笑耐心傾聽,讓我欲罷不能,甚至徹夜通宵。

行程最後一天晚上,正講得滔滔忘我之際,劉老師打了岔:「Copy!」一時之間,我被他的插話愣住而噤聲。

「學過電算機概論吧,DOS的基本命令裡有一個Copy拷貝的指令,記得嗎?」看著我的一臉茫然,他又繼續說:「這幾天你一直重複說著類似的內容,對同一個人,第一天聽起來,仇恨只有二三分,第二天聽起來則已是五六分,到了今天卻成了十分。每講一次,憤恨就複製多一份,所有的仇恨就像電腦病毒一樣,不斷地拷貝又複製,總有一天把整個腦袋都佔滿,那時恐怕就要出問題了。」

剎那間奉行經年的學院派理論,在這記當頭棒喝的警語下崩坍瓦解了。原來那人我間芝麻蒜皮的小齟齬,竟在半強迫他人的聆聽當中,一次又一次於記憶裡複製滋長,難怪自己變得愈來愈小心眼,愈會記恨,也愈來愈不快樂。
「為什麼不用delete指令,把那些不愉快的事都一掃而空。」劉老師笑笑說。

不錯,人與人的相處,不就在這Copy or delete的一念之間嗎?

握緊拳頭時,好像抓住了許多東西,其實連空氣都沒抓到!張開雙臂時,好像雙手空空,但全世界就都在你手心。

贊助商連結


pip0620
2002-04-15, 01:21 PM
不計較,能捨得!!

Janova
2002-04-16, 10:51 AM
用format不就全部忘光光嗎....

哈哈

akaishe
2002-04-16, 02:03 PM
最初由 Janova 發表
用format不就全部忘光光嗎....

哈哈
呵呵!應該format /u 永遠不會再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