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的驕傲



贊助商連結


vvcvc
2002-04-11, 08:50 AM
「一公里等於幾公尺啊?」這是一位很多男生在追求的女生問我的一句話。
一位無知的美女,不知道一千公尺等於一公里。

「身分證怎出男女啊?」 這是一位成熟美女的疑問。活了幾十年在社會打滾了許久,竟不知一開頭是男生,二開頭是女生的辨別方式。

在生活中我們有多少無知呢?其實,也許有很多的,但我們是不是在得知自己常識與知識都不夠時而謙虛的接受別人的告知,或是任性的堅持己見。

我是一個興趣廣泛常不確定某方向的人,啥書都看一點,啥都了解也啥都不了解,雙子座的特性在這裡表現的非常清楚,以萬變應不變。也可能是這樣,得到的生活中常識也常奇奇怪怪的,但遇到不懂時,我仍會虛心請教,就像當初啥叫電腦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開始學電腦,常問些讓同事不耐煩的問題,而我總是說:
「子曰:不恥下問。」我就在這種狀況下,將電腦學會,並了解點腦的基本架構。

我常覺得,最怕遇到的就是不會還不問,不問還自以為是,這真的事固了面子,了了裡子,其實,問一次才丟臉一次,不問,就有可能永遠的丟臉下去。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自我進修,從網路,從電視,從書報,從生活中到處都是可自我成長逃離無知的管道,而非將自己停留在古代思想與資訊。

有次我就因為同事的無知氣到半夜三點還睡不著,也許是太在乎了,但對於那無知,真是讓人受不了。那天,同事一直跟我辯解要我將公司網頁作成1024x640,我怎樣也不願意,直跟他說,在網路思考裡,不是以自己的習慣為主,而是以大眾,你可以去看看所有入口網站的網頁,全都是800x600的顯示方式,如你看到1024會正常顯示,那是因為設計者在設定時將圖層鎖訂為百分之百,要不你可以注意一些網頁當你用1024瀏覽時,它會有一邊空白。結果無知的同事,說現在電腦大多是十七吋,用1024一樣可以看的很清楚,同事大多也是使用1024要我體貼一下同事。真是莫名其妙,我作公司的企業網站,應該不是給公司十幾位同事看而已,該是注重所有網友的習慣,與網路的一些思考。他仍直辯我1024才是對的,800x600是錯的,改成1024就對了。關於網頁的問題,我不只一次的告訴他,他仍說他是對的,後來,我想到一個回答,就是請他去看國內一百個網站,如果有五十個以上是1024的顯示方式,我就將它改成1024。這是我遇到一個有理說不清,還自以為專業的無知人。

有一次,聊著聊,又跟他說到自己買衣服的習慣。
我就說:「我喜歡買ESPRIT的衣服,以前這牌子蠻貴的在高一的時候有次穿了件去開同學會,同學還問我你那件事正品嗎?這牌子我穿了十幾年了,從國中就知道這牌子。」
而他就是直說:「哪有這牌子是這幾年才有的,以前你看到的是水貨吧!」
我還很可客氣的說:「因為你住在東區,所以這樣認為,因為他這幾年才在東區開了間旗鑑店,以前櫃也較少,不過,天母那家店可是十幾年了,現在賣他的系列男裝,這牌子,在台灣至少有十幾年。」
而他又說:「不不不,他這幾年才有的,明明就是這幾年台灣才有這牌子的。」

害的我,對於自己的答案都感到懷疑,問了下同學,同學也肯定沒錯十幾年了。其實,這事件小事,他可以不知道,這牌子啥時候進來台灣並步是這樣重要,我們只咬知道他衣服好不好看啥時候有折扣就好了。但,我卻對他那種無知又自以為對的強辯感到受不了。


而無知的人無所不在,我常遇到一些學歷比我高的人,問了些讓我不知怎回答的問題,例如:身分證英文的代號是做啥用等。其實,有些無知是生活的常識,生活中處處都有你可以得知的事情,就像我朋友會罵的一句話:「你沒常識,沒看電視,也要懂得掩飾。」而我們常遇到不懂掩飾,還會凱凱而談跟你說大道理然後還口沫橫飛的人。在當時,真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無知的時候,畢竟我們不是百科全書,能上知天解,下之地理。但在不知道答案的時候,我們都該誠心接受人家的告知而非自以為的錯知就是答案。突然我想起了在書上看過的一句話:「我可以任受無知,卻不能忍受因為無知而驕傲。」你遇過這樣的人嗎?希望我們都不是無知的驕傲人。

贊助商連結


iss
2002-04-11, 07:54 PM
碰到這種人.......
大都是新新人類
自己為是得很...
唉~~
:( :(

Personal
2002-04-12, 11:48 AM
自以為是我想大部份人都有吧!
有時是因為先入為主的錯誤資料來源,
只是有沒被指出的雅量而已
很多人在被指出錯誤錯誤時都不肯承認。

有錯並不可恥,
不肯認錯才可恥丫。

pasca
2003-03-16, 04:15 PM
人要互相體諒
不是每個人都是有智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