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詞彙比較



贊助商連結


vvcvc
2002-04-10, 05:04 PM
台灣用語     大陸用語 我心中的雜唸

人才外流……………腦流失 智商會不會變低啊?救命阿!
智囊團………………腦庫 腦袋也可以移植ㄇ?我要聰明一點的!
精簡人事……………消腫 ㄟ?這兩個有關係ㄇ?
生產線………………流水線 我還水平線咧。
請病假………………病修 疾病研修嗎?我看是睡眠學習吧?
工作天數……………勞動日 這是假期嗎?
身分證字號…………終身號碼 喂!9527,快來幫我們撿風箏!(我不是犯人啊!不要給我代號>_<|||)
人才過剩的行業……長線行業 唔......我真的猜不透你啊...
工資上限……………封頂 不要啦~~會長不高~~~
職務津貼……………崗位津貼 原來當兵站崗還有津貼,以後當兵一定要搶著站。
出勤…………………出工 我想睡了...ZzZzZzZ
體檢…………………查體 有搜索令ㄇ?沒有不準查,滾!
值勤…………………坐班 最好執勤可以叫做坐班,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要發一張輪椅?
週休…………………雙休 好像有點關係又好像沒有.......-_-||||
年資工齡……………崗齡 沒有對照翻譯的話,看的懂的人我馬上跪下來叫你一聲爺爺。
離職…………………脫產 哇咧!不過是換個工作嘛,講的好像我破產了一樣。
聘僱人員……………合同工 兒童工?不行喔阿伯,雇用未成年兒童工作是犯法的~~~^^
代班…………………頂班 喔~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ㄟ~~~我現在想走了,幫我頂一頂。
大學文憑……………大票 不要動!現在是綁票!?那麼說的話,高中文憑叫高票(謝謝!謝謝!感謝各位的支持讓本人高票當選) ,國中文憑叫國票(是國家債?的一種嗎?),碩士叫碩票,博士叫博票囉!?厚~~~~~大陸人真神奇~!


範例】

台灣用語--聽說貴公司最近有生產線的聘僱人員流失?是在進行精簡人事嗎?

大陸用語--聽說貴公司最近有流水線的合同工腦流失?是在進行消腫嗎?

贊助商連結


ahg
2002-04-10, 07:36 PM
ㄜ~~~~~他們真的跟我們留著同樣的血嗎?

jersonal
2002-04-11, 02:26 AM
呵呵.....還是台灣用語好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