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娛樂業界:對智財權無知 成為取締盜版最大障礙



贊助商連結


粉嫩小女巫
2002-04-07, 02:06 AM
蘇立立台北報導 

四○四反盜版大遊行昨天浩浩蕩蕩地舉行,但多數民眾並不清楚什麼是智慧財產權。中華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MCAT)秘書長汪臨臨指出,對智慧財產權的無知,是取締盜版行動的最大問題。

面對娛樂事業集結發出怒吼,智慧財產局副局長盧文祥強調,唱片和電影銷售量節節下滑,可能是因為全球經濟不景氣導致,不全然肇因於盜版衝擊到正版之銷售,他表示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完全杜絕盜版商品,全球平均盜版率是三七%,美、日兩大先進國家都有高達三七%的盜版率,台灣的盜版率是五三%,和中國大陸的九一%及越南的九七%盜版率相比,已經不算太差。

盧文祥指出,智慧財產局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在防杜盜版,例如,智慧局積極參與民間反盜版相關活動及座談會,同時編列預算進行宣導工作,近期內也推動成立專責警力取締盜版商品,目前負責取締盜版單位是由保二總隊支援一百名警力作業,未來希望能擴充為兩百二十名。然而,他也表示,光是靠政府努力抓盜版,但業者自身不積極尋求民事管道,對盜版商提出求償或聲請假扣押,這種態度也讓政府感到力不從心。

對於政府取締盜版的努力,汪臨臨認為,進度緩慢且幅度有限。她指出,政府聲稱編列預算宣導反盜版根本浪費公帑,政府機關裡使用盜版軟體或是盜燒盜錄,早已是公開的秘密,顯示政府自身對智慧財產權的認知根本就不夠。而對於政府有意修法提高侵害著作權的刑責遏阻盜版歪風,汪臨臨不客氣地說,在智財權的教育和執行取締上都不及格的前提下,提高侵害著作權的刑責,完全是作秀的行為。

另一位站在前線對抗盜版的劉榮傑表示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的智財權觀念都需要再教育。智慧財產局某高層官員曾向他透露,原先也不太了解智慧財產權,是迫於業務需要才去接觸相關知識,說法令人啼笑皆非;而在地方上取締盜版更是充滿無力感,因為地方政府對智慧財產權認知不足,經常要求合法業者和盜版商私下和解,採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應對,根本無法達到導正風氣的目的。

不過他劉榮傑也坦承,其實大部分的合法業者對於如何爭取自身權利也是一知半解,所以面對盜版時,在蒐證、訴訟上都有極大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