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高速光纖到府 下半年開通



贊助商連結


Net surfer
2002-04-06, 11:32 AM
【記者龔小文報導】

ADSL 寬頻降價風陣陣吹,不斷朝更高速邁進的寬頻趨勢也正悄悄佈局,最高速率可達 60Mbps 的 VDSL 「光纖到府」被看好為下一階段寬頻主流之一,除了中華電信已在台北市局部試用,目前也正進行 2 億元相關設備的採購案,預計下半年就能上路,VDSL 也被視為民營固網突破中華電信優勢的寬頻解決方案。

VDSL 是 Very High Data Rate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的簡稱,與目前寬頻市場主流的 ADSL 同屬 xDSL 家族,且是目前速度最快的xDSL 技術,利用一條既有的電話雙絞線,低成本速度就能有12.9Mbps 到 52.8Mbps 的水準,甚至到 60Mbps,比 AD-SL 支援上傳1Mbps、下載 8Mbps 的最高速率高出許多,不過,xDSL 速度受線路長短影響,VDSL 最遠不超過 2 公里,比 ADSL 離機房 4 公里的距離限制還短一半。

傳輸距離限制較大,VDSL 一般做為「光纖到府」 (Fiber ToThe Building) 網路大樓或社區的後段最後一哩 (last mile)應用,光纖拉到社區或大樓電信室,再利用既有電話線搭配 VDSL設備,就能在 VDSL 的距離限制內做最高速度的網路傳輸。

日前展開 2 億元光纖到府及 VDSL 設備採購的中華電信,去年已開始在台北市南區和東區試用 VDSL,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總工程師李添永說,VDSL 應用於大樓或社區主要在補乙太網路利用電話線傳輸的距離限制,乙太網路必須用 4 根電話線才能傳送 120 公尺,VDSL則只要用 2 根電話線就能傳送 150 公尺,適合在範圍較大的社區或高樓應用。中華電信預計下半年開始推廣高速的光纖到府搭配 VDSL寬頻方案,針對都會區高樓或社區,一般住家則仍以ADSL為主。不過,試用 VDSL 這種超高速的寬頻問題不在頻寬或技術配合,李添永說,頻寬太「寬」,沒有足夠的內容或應用才是關鍵,一語點出現階段寬頻發展的核心問題。

民營固網業者服務開通營運時,也曾宣示將以更高速率的 VDSL 光纖到府產品對抗中華電信已在 ADSL 市場建立的絕對優勢,不過目前也「只聞樓梯響」,VDSL 2 公里嚴格的距離限制,需要普及的光纖網路配合,對還在線路建設期、線路佈建又屢遭阻礙的民營固網而言,「還沒那麼快」。

【2002/04/06 民生報】

贊助商連結


nine
2002-04-06, 11:37 AM
應該還要很久,沒這麼快啦

scarf
2002-04-07, 11:45 AM
我覺得上面有一句話會讓人詬病~
李添永說 頻寬太寬
那是不是一般用戶又沒有選擇VDSL的機會 還是一般用戶都是指是上上網 不做其他高頻寬的事(線上撥看電影 就需要約800K)
那日本的8M ADSL推出時 也曾想過這個道理嗎 (一般用戶真正需要的"頻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