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人士觀點 唱片業窘境 咎由自取 【新聞】



贊助商連結


jms0525
2002-04-05, 08:32 PM
文化界人士觀點 唱片業窘境 咎由自取

  潘罡特稿 全球唱片業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唱片公司大都把責任歸咎於盜版、燒錄和網路下載,然而文化界人士卻有不一樣的看法,把矛頭指向主流公司本身的經營弊病,癥結在於唱片公司過度商業化,一味擴張市場和經營規模,越來越悖離音樂之為文化的基礎理念。不少學者也認為,五大唱片的經營型態已經不符時代潮流,未來音樂文化的前途是寄託在一些懷抱理想的獨立品牌身上。 廣 告



  芝加哥論壇報評論家馮˙瑞恩以古典唱片為例指出,全球唱片業遭逢危機,很多情況是業者咎由自取。從一九八五年之後,CD蔚為主流,五年之間,全球唱片市場成長了一倍,而且CD製造成本相對低廉,主流公司眼見有厚利可圖,競相投入,濫簽藝人和團體,併吞廠牌,過度擴張公司規模,也種下了如今衰落的導火線。

  這段時間瘋狂的舉動,包括了軍火製造商布蘭森為維京唱片增添古典部門,德國書商博德曼以高於市場的行情,買下了美國唱片RCA,後來玩夠了,轉賣給EMI。時代華納更誇張,一口氣買了德國TELDEC、法國ERATO、紐約ELECTRA、芬蘭FINLANDIA等品牌。英國樂評人萊布瑞希特指出,和以往不同的是,這些業者是純生意人,不像以前的唱片老闆大都是資深音樂工作者,因此用一般商業方式來操作音樂。他們擴張公司規模,轉手賣出獲得暴利。面容嚴峻的財經專家擔任高階主管,只看財務報表短時間的變化,砸大筆錢做華而不實的宣傳,無視於音樂文化的本質。

  結果商業利害凌駕於一切。只要銷售數量未達一定標準,藝人馬上被宣判死刑。舉例來說,一九九五年,全球暢銷專輯「葛利果聖歌」的主角西班牙聖多明哥修道院僧侶們就公開指責EMI只著眼於賺錢,根本不尊重音樂文化。新力唱片以天文數字簽下麥可˙傑克森,EMI唱片付出巨額賠償與瑪麗亞˙凱莉解約,都是短視近利的慘痛教訓。此外,唱片公司砸下大筆金錢做宣傳,唱片售價居高不下,也讓許多樂迷不滿。而公司規模過度擴張,猶如恐龍,一旦遇到外界環境的變化,諸如網際網路的興起和新軟體規格的誕生,就無法及時因應。五大唱片如今面臨危機,其實也要痛自檢討反省。

  馮˙瑞恩表示,五大唱片其實應該以瑞典BIS、非主流品牌ECM等獨立廠商為典範。他們不濫簽藝人,也不隨便製作專輯並靠宣傳來包裝,每張唱片都經過深思熟慮,找到市場定位,內容扎實,樂迷樂於掏錢購買。人們心中自有一把檢驗價值的尺度,循此唱片業應能再創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