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更易感染艾滋病



贊助商連結


ninkimono
2002-04-04, 06:18 PM
從1997年起通過對中國8個民族、2318例普通人群的基因檢測和分析,由王福生博士主持的“人類基因組中与HIV-1感染相關的基因多態性及其意義”課題組于近日得出結論:和西方白人相比,中國人的艾滋病(HIV)易感性更高,通過性傳播的途徑,中國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京華時報4月4日報道,現就職于解放軍302醫院傳染病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室的王福生博士在美國學習和工作期間,就注意到黑人比白人更易感染艾滋病,相關研究發現除社會原因外,遺傳因素對艾滋病的易感性有很大影響。由此他想到對于艾滋病,中國人和外國人相比也應有自己的特點。回國后,王博士立刻著手從基因層面分析中國人的艾滋病。

  王博士告訴記者,近年來研究表明,有三种基因是抗HIV的主要遺傳因子,其中CCR5是最重要的因素,CCR5突變后能對HIV產生抵抗力。歐洲人CCR5的突變率是10%,而中國人的突變率衹有0.16%,從這個角度講,中國人更容易被HIV感染。但是,王博士說,另外兩种基因中國人就明顯比外國人占优勢,它們的作用是延緩艾滋病的發病。

  据悉,此項研究已經獲得“2001全軍科技進步二等獎”。目前研究還在繼續,科學家們將根据中國人的基因特點研究适合中國人的抗艾滋病葯物。
(http://www.dajiyu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