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人要自己負責



贊助商連結


anrenn
2002-04-03, 09:36 PM
寂寞的人要自己負責  作者:不詳


過了三十而立之後,老實說,我並不打算過單身的生活太久,但每當我面對了許多學非所用或自己喜歡的工作(包括現在文學創作與電腦資訊)全力以赴時,我似乎對感情生活的追尋又呈現一副疲倦或懶惰的態勢,失去三十歲前對追求異性的灑脫或說那有點傻氣的執著。

當一個人害怕自己,再度面對失敗與挫折,或擔心付出的感情無法回收時,基本上,他就沒有享受感情甜美的權力,或只能站在一旁看著飲食男女在情海中飄流。因此現在每當我感到一個人在電腦鍵盤前,敲敲打打有寂寞感的時候,也只有自己必須去面對選擇與承受選擇。

在我過去的廣告界領導經驗中,像下屬小蘋與小純在職場文化的人際關係也是如此,她們在廣告公司的創意表現優異,但私下卻受到大多數的下屬排擠或孤立,或說若非因工作關係的必要性,否則寧可對其不聞不問,既使是公司聚餐非得坐在一起,下屬的面色也有些勉為其難,如果你問她們人際關係與領導統御被忽略的原因為何如此不堪?她們往往忘記寂寞的人要自己負責的道理,反而異口同聲的說:一切都是別人或是下屬的錯,她們是受害者,或說她沒有錯。

其實從過去的領導經驗觀察中,發現一個人的工作能力不等於人際關係的維繫是無庸至疑的。

就像小蘋的下屬,曾私下為她取了【權威】的綽號,每次提起【權威】就竊竊私語或笑個不停,對這個綽號來說,她代表不可輕犯或唯我獨尊的象徵性,它的另一個說法,就是難以接納別人的意見,尤其當他人的立論與自己相違時,或是經常以嚴苛的態度或私人情緒與人交流,對像廣告公司這樣需要Team work的組織來說,對工作的效率往往會打折扣。

就像小純也對我說過,被她帶過的新人,若是稍不謹慎就會被她盯得很慘很慘的,這種對工作專注與要求的立意雖好,但在待人接物上卻容易讓人無形或有形感覺受到傷害,或工作中一種無形或有形的壓力,常容易讓新進人員會想逃或是喘不過氣來。

反觀現在在資訊公司的我,對自己在工作上的夥伴的要求與相處上,似乎也有溝通上的問題,對下屬來說,她們都能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是一件好事,但我和她們除了工作上的交辦事項,幾乎很少在與她們生活或學習上,能像與其他朋友分享經驗那般的自然,我不能把問題歸咎於年齡的差距或找其它的藉口,只能說是相互間主動與被動的問題,並且承認自己是一個被動的人,也是與下屬之間互動態度上,或乾脆直說是寂寞的我也要自己負責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