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等待換肝 網路求救信 一年內轉寄千萬次



贊助商連結


阿忠
2002-03-30, 06:55 PM
李怡志台北報導 「十萬火急、盡快轉寄!」、「請幫忙轉寄」、「請代為轉寄」… …。最近幾個月,大部分網路使用者的信箱中,都收到了一封求救信,病童林沛昀的父親林國旋,希望大家幫忙尋找有緣人捐助屍肝,救救他女兒的命。一年之間,這封信輾轉傳了數百萬次,但是林國旋現在拜託網友,「不要再轉這封信了!」

  住在高雄的林國旋,兩年多前生下了一個先天膽道閉鎖的女兒─林沛昀,經過一年多的奔波,女兒的病情都沒有好轉,去年三月間,高雄長庚內科告訴這位失望的父親:「如果再不移植,林沛昀可能活不過兩歲。」當時林沛昀已經十九個月大,也就是說,再幾個月女兒恐怕將離開人世。天下父母心,焦急的林國旋開始利用各種管道,希望能拯救小女兒的命,讓她平安快樂長大。除了打電話請親友協助、在醫院發傳單外,林國旋也上網發了一封求救 e-mail。

  在這封只有兩百多字的e-mail裡,林國旋簡單描述女兒因為先天膽道閉鎖,且因肝動脈特殊,所以只能等腦死病患捐肝,希望大家協助,並留下了自己的手機號碼與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肇隆的分機,「我只有傳給電腦通訊錄中的人,總共不到十個。」

  「我事前完全不知道,網路的力量有那麼大,好像滾雪球一樣。」根據估算,這封「救命信」,經過整整一年,大約被傳遞過一千萬次以上。

  從去年秋天開始衝破「臨界點」,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肇隆的辦公室,從去年十月開始,陸續接到查證電話,「甚至還有美國打來的」,「一開始每天一通、二通,現在一天十通!」工讀生覺得很好玩,農曆年後開始統計,才兩周,查證電話就破百,「其中也有打來罵人的,問我們為什麼見死不救?」長庚覺得很無奈,器官捐贈的風氣不盛,不是他們能解決的,雖然可以體諒林國旋當時的心情,但對於留下長庚的電話,工作人員卻不以為然:「如果這支電話真的是移植專線,那高雄有多少病患,會因為這些查證電話,而等不到器官?」人命關天,十萬火急,如果捐贈醫院發現移植醫院電話占線,或許就把機會讓給下一個醫院。

  還好,一年下來,經過高雄長庚與台大醫院的細心治療,林沛昀狀況已經穩定,也已經二歲五個月了,「雖然有脂肪瘤,會很癢,最後還是要接受移植,但已經不那麼急迫了。」林國旋說,一開始他每天接到一、二通電話,現在一天可以多達十幾通,「大家都很熱心,我跟我太太都覺得社會很溫暖。」林沛昀星期一才到長庚回診,對於這一年來因為那封e-ma il帶給長庚的困擾,林國旋連說了好幾次「很對不起,很不好意思。」網友們的盛情,林國旋十分感激,但由於女兒狀況已經穩定,「我希望那封mail可以停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