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失敗總會留下東西/張海修



贊助商連結


star-xp
2002-03-29, 06:51 PM
失敗總會留下東西/張海修

 

戴爾•卡內基:「能完成豐功偉業的人,多半是看來毫無希望的處境下,仍能自我奮鬥的人。」

 

船長是做海上運輸的,那次接下商家的委託,運送一船的珠蚌,半途卻受了大風浪的影響,延誤一個星期的交貨時間,雖然船身受損不嚴重,不過滿船的珠蚌,大部分都已經發臭、腐爛。
船長見狀,眼前一切都蝕本無歸,就算賣了這艘船還賠不了違約金,一切都沒有了,便想跳下海裡自殺,結束這一切,幸好,船員們及時前來搭救。
船員激動的搖著船長:「船長,十幾年來我們碰多少大風大浪,難道你就這樣拋棄我們,自己離開嗎?」
船長嘆著氣不想說任何的話,像是失去聲音似的,黯然地走進房裡。

隔天整理船艙時,船長忽然狂歡著,船員都聚了過來,船長拿著一顆乳白的珍珠,滿意的笑著:「大家再找找這些珠蚌裡,可能還有更多的珍珠。」
忙碌了一個下午,一船的珠蚌找到了五十幾顆珍珠,變現所有的珍珠,不但償還了違約金,還把這艘船裝修的更堅固。

默想
逃避是做最差勁的選擇,勇敢的面對失敗,你便能從中體悟,失敗是為了累積你成功的條件,並沒有想像中的一敗塗地。
幾乎失敗的人,當時想到的都是悲觀的念頭,只要把念頭轉一下化解危機的機會就增加了,失敗總會留下一些東西,就像農夫燒完稻草,剩餘的灰燼便作為土壤的肥料,並非全然無用。
只要能從腐爛的珠蚌裡,找到另一種機會,便能輕易地突破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