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的大修行者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3-26, 08:27 PM
  台灣的青少年,有些真的太不自愛了,尤其騎機車,橫衝直撞,飛馳而過;交通號誌,僅供參考,在急診室當志工當久了,看了好多因騎機車受傷的青少年,真覺得心痛。

  摩托車,西方的外科醫師叫它「器官捐贈車」。

  下午救護車送來一位機車車禍的青少年,擦傷得很嚴重,且多處需要縫合。值班的外科醫師是鄭醫師,鄉土味十足,親和力也十足,臉上總是笑嘻嘻的。很年輕,人很好。

  鄭醫師正在治療傷者時,外面來了兩個人,宣稱是傷者的「兄弟」,一個長髮披肩,渾身酒味煙味,衣衫不整,腳穿拖鞋;另一人口嚼檳榔,髒兮兮的,口出穢言,大呼小叫,對鄭醫師說:「你敢讓他痛,我就揍你!」鄭醫師慢慢說道:「我正要替他打麻醉針,你要不要來一點?」他瞪了鄭醫師一眼,站在旁邊。

  另一人對鄭醫師道:「快一點,快一點,你是冒牌的?縫那麼慢?死人。」鄭醫師停止縫合,對他說道:「你想看我的執照還是畢業證書?要不要我回宿舍拿?我現在可以去拿來給你看,要不要等我?讓他一直流血?」那位「兄弟」自己走開了。

後來我對鄭醫師說:「你真了不起!佩服!佩服!」鄭醫師說:「我年輕的時候,剛到急診室,急救病人,還要被病人家屬嫌這個,說那個,有時還會被病人家屬罵。而且有時還被罵得很慘;甚至有的家屬還想打我,威脅我、恐嚇我的,都有。

  「年輕時覺得很奇怪:你家人的命在我手上啊!你怎麼還對我這麼兇?不但不感謝我救命,還罵我?

  「後來漸漸習慣,慢慢想通,家屬急啊!因為心裡急,所以口出惡言,他們這樣吵,這樣鬧,只會更影響急救,他們真的很可憐,難道,我還跟他們生氣嗎?我還需要生他們的氣嗎?

  「家屬不在外等,跑進來圍著病床,只會使護士的急救更困難,家屬開口講話,口水亂噴,容易使傷口感染細菌,他們只會害了傷者,難道我還生氣嗎?我很同情他們呢!

  「我在急診室,看盡了各種病人,也看盡了各種家屬,我被罵,但你絕對氣不到我,我也不會生氣,我的職業也不允許我生氣,我沒時間生氣,我要急救呀!這裡是急診室,我要急救病人呀!所以,告訴你吧!嘿嘿嘿!我每天都在修行!

  「在急診室當了那麼久的醫師,我發現有些家屬比病人更需要醫治!任何家屬再兇,我都能應付,我每天都在修行!」

他真的很了不起。

  有一次,一位高中生自己走到外科急診室,說:「我騎車和公車擦撞。」鄭醫師神情緊張,非常關心,立刻問道:「那……公車有沒有怎樣?」原來滿臉愁容的病人也被他逗笑了。——這是他的幽默。

又有一次,一位護士對他說:「鄭叔叔,x光片來了,來看片子呀!」鄭醫師急著大叫:「喂!你別那麼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