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應記取新黨前車之鑑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3-25, 08:06 PM
台聯應記取新黨前車之鑑



台聯與新黨是不同兩端的政黨,它們必然不高興被相互比擬,但不幸,它們都好大相似。台聯做為後來者,應記取新黨前車之鑑,宣揚理念固無可厚非,但不切多數民心,不務實際,對政黨的前進沒有好處。



文/陳柔縉 [email protected]


台聯像活力賁張的小伙子,新春才開,馬上連番拋出議題,惹得意見市場生意蓬勃。繼總統資格應限定出生地之後,設閩南語為第二官方話,也惹塵埃,被指罵是河洛沙文主義。眼前,台聯再釋議題,要組「國土主權宣示團」出巡。

活力充沛絕對是一件好事,人即步入中年,對花團錦簇、青春洋溢,更覺感奮。我也很贊成不要畏懼統獨敏感的神經,面對國內歧異尤勝於掩飾不同與自欺欺人。

像總統候選人應出生於台灣的資格限制,台聯還非台灣的首倡者。幾年前,國民黨的前高雄市長吳敦義就爆過總統五條件說,其中一條即是出生地應於台灣。當時很明白意在阻攔連戰接班,因連戰生在中國的西安。換言之,台聯把自己和部分人的想法,不畏眾議地拋出來,探測意見市場的需求與好惡,應肯定它的誠實坦率。

祇是,當一個小黨明知其為少數意見,不可能透過公決成為多數意見時,它為什麼還要執意提出?最根本的出發點應該是「理念」;為了忠於理念,以具體行動宣揚理念,凝聚基本支撐者,說服沒有這種理念的人。其次是求它暈散的政治效果。總統出生地限於台灣的主張,明白排除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的適格,他們全不在台灣出生,也廣告周知大眾這項事實,拉他們到距離「台灣人」概念更遠的位置。接下去會產生的效果便是為陳水扁的選情加分。

當然,這些都屬於想像的世界,政治人物都依賴想像、推測效應,再來決定政治的策略與行動。然而,政治場的鬥爭仍有勝負榮辱,顯見,大家都在預估推想,但不是每一個推測都能成功達陣。

台聯的行動與處境,讓人想到新黨。新黨過去在立法院也達到10席以上的規模,它也以宣揚統派理念自命。總統大選時,不求自己政黨獲勝,反而著意於暗助宋楚瑜。新黨犧牲小我,插旗在右側極端,凸顯宋的中間位置及掩飾宋外省人的色彩,結果,犧牲換來幾乎滅亡。

從政治效果看,台聯是陳水扁不錯的做球手。陳水扁利用總統出生地設限的議題,以人權和大度結束這個紛紛議論。法定第二官方語,民進黨不與唱和,也加強民進黨中間溫和的形象,對陳水扁有利無害。

但是,台聯本身得到什麼?像新黨一樣,圖一個暢吐理念的爽快嗎?盼望陳水扁的回饋,像新黨之望宋楚瑜嗎?

台聯與新黨是不同兩端的政黨,它們必然不高興被相互比擬,但不幸,它們都好大相似。台聯做為後來者,應記取新黨前車之鑑,宣揚理念固無可厚非,但不切多數民心,不務實際,對政黨的前進沒有好處。

話說回來,台聯要以稀有的議題起家,不宣揚不足以彰顯存在,然而一經彰顯,又恐嚇走選民,危及存在。小黨難生存,道理似在其中;小黨反覆在走「不得不自殺」的牛角尖路,所以它老大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