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未來 要看乙太網路、無線與光纖



贊助商連結


ww5031
2002-03-25, 01:50 AM
隨著民營電信固網業者搶進有線寬頻市場,以及標榜無線寬頻的第三代行動通訊執照(3G)釋出,寬頻上網服務今年在台灣將如日中天。在一、二類電信業者紛紛搶進後,通訊產品製造商也積極投入。而寬頻上網技術也推陳出新,除了當紅炸子雞ADSL家族和新進的無線網路卡外,後續還有乙太網路、3G服務,乃至於寬頻社會的最終解決方案光纖等。

說起台灣寬頻上網的勃興,便不能不提及一戰成名的ADSL寬頻上網服務。中華電信去年原定ADSL用戶目標只有六萬,不過在毛治國接任董事長一職後,除了規劃調整中華電信各項業務的營收比率,也把ADSL用戶數目標向上修正為六十萬戶,爾後交通部再向上調升到一百萬,比原目標高了十多倍。

中華電信花費三個月時間,自公司內部調集五百名員工加以訓練,達到每天供裝五千個ADSL的量能後,立即投入大幅的廣告促銷作業。加上東森寬頻電信、速博和台灣固網等新業者搶進的推波助瀾下,國內ADSL用戶數直線上升,今年一月中累積光中華電信ADSL就突破一百萬用戶,領導台灣寬頻上網服務產業的未來。

在中華電信選定可運用在市話銅線網路的ADSL做為寬頻上網服務的主流技術後,也牽動依在固網網路的二類ISP業者,不得不加碼ADSL服務。在眾星拱月下,除了確立ADSL為台灣寬頻上網的主流技術地位,也迫使原本主推有線數據機( Cable Modem)的東森媒體科技及和信超媒體調整業務走向,加入ADSL的行銷行列。

正當國內把寬頻上網焦點留駐在ADSL和Cable 之際,乙太網路技術也悄悄走出辦公室領域,成為新社區大樓的家庭用戶寬頻上網的新選擇。所謂的「乙太寬頻解決方案」,是透過光纖或銅線連接到社區節點,並在節點上利用交換器進行資料傳輸、管理,社區內用戶只要透過網路卡,即可使用寬頻上網。

工研院經資中心研究員王秋華指出,乙太網路是相當成熟的技術,不論是家庭或企業用戶的設備安裝及產品價格上,都較DSL和 Cable更具競爭力。以目前力推乙太網路到家(ETTH)的大陸為例,乙太寬頻上網的費用只有ADSL和Cable 的一半,加上在頻寬分享下,每個都還能享用一M以上的頻寬,更是吸引用戶使用的關鍵。

至於台灣,寬頻乙太網路的腳步相對較緩慢,不過在三家新固網業者搶進市場下,中華電信為提高寬頻數據營收,已經開始進行光纖乙太網路的設備採購和測試,並計劃今年推出服務。

除了有線寬頻上網蔚為風潮外,無線網路技術(WLAN)和3G服務,也是電信業者關注的焦點。無線網路技術的風行,與電信業者為免去室內線路佈建施工的困擾有很大的關係,才會透過無線網路技術做為中繼電路。

http://ctnews.yam.com.tw/news/200203/04/241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