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3-24, 05:42 PM
答案

How to管理第04講:答案
文周可管理顧問

在某次的幹部會議上,總經理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請他的幹部們動動腦筋,替他找出答案來,他給的題目是3X3等於多少?

製造部王經理不假思索的立刻提出了他的看法,答案應該是9。工程部林經理,用計算機敲出了他的答案是9.OOO2。

開發部李經理則認為,在氣溫為常溫,大氣壓力為105毫巴,原子量的變化趨近於零的狀況下,答案應該是9.OOO5。

品管部黃經理也提出了另外一種的答案,他認為3X3等於9±0.01。

法規室謝主任不失法律人的保守心態,表示他現在無法立即提出答案,必須等到翻過六法全書之後,才能下定論。業務部陳經理的答案和他的工作特性有關,他提出了一個非常富彈性的答案,3X3應該是在7到11之間才對。

這時只剩下財務部丁主任還沒回答,總經理轉過身來,問丁主任的看法,丁主任向總經理使了個眼色問道:「總經理,您要多少?」

同樣的一個問題,卻引發了這麼多種不同的看法來,當然,我和各位讀者一樣,都很想知道,在這位經營者的心目中,他到底中意那一個答案,或是有其他的看法。

這雖然只是一個笑話,不過它卻引申出了一個頗值得我們探討的問題,在企業的運作上,我們經常會碰到,在面對同一個問題時,會出現不同的單位各說各話的情形,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如果我們從每一個單位的立場,來探索他們的看法時,會發現他們似乎都很有道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的狀況呢?因為,企業是一個眾人的集合體,為了讓企業能順利的運作,勢必會有一些的部門出現,相信大家又知道,人是一個有私心的動物,因此,在作業的過程中,當然是會優先的考慮到與自己有關的立場來看問題,既然大家會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問題,難免會出現一些觀點上的歧異。

我們常聽說「管理是一種藝術」,這堜瓵蛌疑應N,指的是管理它本身並沒有一定的鐵則,它應該是相當富彈性的,也就是說,它是可以配合環境的需要,做一最合理的選擇與修正,不過,話雖如此,但是,企業到底是一個整體,我們在作業的過程中,除了要考慮到自身單位的方便與權益之外,更要考慮到整體的統合性,這樣的作業,才能符合企業的最高效益。而企業的經營者,他可以說是這個群體的掌舵者,所以,在企業的領導上,他除了要有自己的主見之外,更要有統合不同意見的能力,如此,才能讓企業的這艘船,在前進中有個大目標可以依循,而不會迷失了方向。

【傳家寶】
•人往往死於他所懼怕的災難。~~出自:佚名
•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藉口。~~出自:俗諺
•失敗和成功對我而言,一樣有價值。~~出自:愛迪生
•天空最黑的時候,人才看得到星辰。~~出自:愛默生
•退後才能跳得更遠。~~出自:佚名


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