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教授自由心證 學生喊冤



贊助商連結


阿忠
2002-03-21, 07:40 PM
記者陳香蘭專題報導

大學申請入學指定項目考試,各大學多數訂在 3 月 23、24日舉行。不少高中老師、學生在網路上討論,有考生說,各大學對待參與面試的學生態度不一;有的教授的面試題目多年不變,有的系的口試委員及提問則是年年改變。

最近參加某私大推薦甄選口試的一名考生,這兩天就在網上自稱她運氣不太好,她說:「不見得每所大學的口試都有深度」,因為她覺得自己就很倒楣,等了好久,好不容易輪到自己口試,結果,也許是相看不對眼,不到兩分鐘就被老師打發走人。

有些考生家長則說,推甄、申請的入學面試,教授主觀因素太自由心證了,當教授與考生投緣時,就會愈談愈深,愈談愈投機;但有的考生見了老師就結巴,老師印象不好,面談就會草草了事。

面試到底客不客觀?有考生指出,各大學對學生要求不一,有的大學要求考生提早把資料送審,有些大學卻要求考生在面試當天送審資料,但有的考生碰到的情況卻是,面試當天抱著厚厚一大疊資料送到教授手上,教授卻連翻都沒翻。

部分考生指出,教授應該認真看待推甄、申請入學的面試;以台灣師大教育系為例,為了維護面試的公平性,規定每位考生口試時間為 20 分鐘,考生有責任在規定時間內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政大不少學系也規定口試一律 15 分鐘,口試老師也分工,有的教授問自傳內容,有的教授問時事,15分鐘的口試之後,考生與老師們彼此印象深刻。

更多訊息<a href="http://udnnews.com/COLLEGE/index.htm" target="_blank">大學博覽會</a>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