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成長男女大不同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3-20, 11:05 PM
追求成長男女大不同
作者:張慧中

這年頭,不論為了保住飯碗或是保住幸福,男人、女人都喜歡充實自我、提升自我。但所謂「男女大不同」,就連追求「長進」的方式,都男女大不相同!

一般說來,女性比較樂於與人分享內心世界,也願意在小團體中談感受、相互支持與安慰,甚至倒倒垃圾、罵罵人、哭一哭,釋放積壓的情緒。所以要她們參加小團體、讀書會、成長課程,或聽演講,她們都可樂在其中,收穫豐碩。

相對的,男性則對上述類型的成長活動,抱持質疑、排斥的態度,更難以在一堆人面前剖露心事,或自然流露情感,當然更不可能泰然自若的配合講師的要求,演練一些傾聽或溝通技巧。

換句話說,男人比較喜歡不多話的靜坐、靜心、靈修、沉澱,在寧靜中自己想清楚。有經驗的女性講師都知道,千萬別勉強男學員在眾人面前談自己的故事、心情和悲傷,因為這會令他們坐立不安,甚至立刻起身走人。

其實,努力只要殊途同歸,兩性各自選擇合適的成長方式又有何妨?有趣的是,從實際課程中發現,一旦男性放開心胸參加成長團體、讀書會,遠比女性更快能看到成長的果實。

【2002/03/15 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