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服藥注意事項



贊助商連結


linvivi
2002-03-06, 12:47 PM
1.切實遵守飯前服藥、飯後、飯間服藥或睡前服用的時間。
2.若是每四小時或六小時服用的藥,應遵時間服用;不能以三餐飯後外加一次睡前服用的方式來服用,以確保藥效,尤其是抗生素的藥物更是如此。
3.服藥時最好配服一杯溫開水,以免藥物刺激食道。
4.一般的藥丸請勿乾吞,正確的服藥方法應該使用開水,切勿以牛奶、茶、 飲料、酒等服用,造成藥物失效。喉片應含於口中,不宜整粒吞服。
5.服用長效型或其他醫師、藥師指示之特殊藥品,如特別指示不可咬破應切實遵守,以免影響療效。
6.吞下錠是由口腔黏膜吸收,不可咬碎或直接吞服。
7.藥物由藥瓶取出後,避免倒回瓶中,以防藥物整瓶加速變質及污染。
8.抗生素粉末泡水成為藥液後,應盡速用完,否則要置於冰箱內。
9.懸浮性藥液應於使用前搖勻,以期藥量正確。
10.服藥後不可飲酒及含酒精性飲料,因酒極易增強藥的副作用。
11.身體器官功能失調必須調整藥量及使用次量,以免藥物在體內蓄積產生毒性。尤其是循環系統及肝、腎功能異常時更須注意。
12.中藥、西藥不可同時服用,避免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失去其原有的療效,甚至加重病情。
13.感冒糖漿甜甜的,千萬不可牛飲,應該按照規定劑量服藥。
14.用藥不能差不多,一定要定時、定量服用,千萬不可以拉長間隔且過量服藥,如果不小心忘了按時服藥,應該請教專業醫師與藥師服藥的方法。
15.切勿『一人看病全家服藥』,每種藥皆針對病情及個人而開出處方的,適合家人但是不見得適合你。
16.減肥藥品、抗生素必須有醫師的處方箋才能購買。
17.注意常備藥,丟掉舊藥,千萬不要不忍丟棄五年以上的舊藥,藥品應該分門別類置於罐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