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網連ADSL的網路架構



贊助商連結


yushio
2001-04-25, 11:59 AM
這個問題原本是想與上個問題一起問的,不過怕問題太長就分開了。

我家裡有三台電腦,手邊有多一張網路卡(四張),所以在架網路時我有下面兩種想法:

1.(目前的作法) 將電腦 A、B、C 分別接至 hub 的1、2、3孔,ADSL Modem 跳線接至5(uplink)孔。讓每一台電腦個別上網。

2.(另一種想法) 將多的網路卡接在FreeBSD這台上,ADSL Modem 連到FreeBSD這台多的網路卡,在FreeBSD上設NAT,然後三台電腦連至hub透過FreeBSD這台出去(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有沒有問題,不過我有看過類似的架構)

這兩種作法的差別我所想到的有:

1. 速度方面。前者是各自ADSL連線;後者是透過單一ADSL連線,必須share頻寬。

2. 安全方面。前者必須各自處理安全問題。後者可由FreeBSD作防火牆。

不知道上面的想法有沒有錯,是否還有其他我沒考慮到的差異?又,這兩種作法哪一種比較理想可行?還煩請各位先進能夠批評指教。
^_^

贊助商連結


shyong
2001-04-25, 04:17 PM
可否附上圖片,我看的有點模糊 ^___^!!

trosky
2001-04-25, 05:37 PM
我覺得第一個方法是最好的,因為第一個方法還是可以讓FreeBSD跑NAT,
平時就都透過FreeBSD上網,當你想玩網路遊戲之類的無法使用
private ip 的時候,就可直接用撥接軟體上網,又可不影響其他人上網。

至於頻寬的問題,不是說同一帳號合起來的頻寬是固定的嗎?512/64同時撥
通兩個連線也不會變成1024/128...這部分我不確定,請知道的人說一下
吧.....??

yushio
2001-04-25, 05:45 PM
這裡是網路配置圖,有點簡略,希望能夠看懂。
http://www.im.ntu.edu.tw/~b5705033/network.jpg

thx
2001-04-25, 07:44 PM
type I比較好
彈性大多了
如果你要作NAT
type I 也可以
設定虛擬ip 電腦的gateway 為freebsd 就可。
談起網路規劃,我家的系統都還沒有搞定。還在癡癡的等Trend送的gatelock,還在等別人把WireLess AP補齊給我,還在等Linux 裝好...@$@#$

dgt2000
2001-04-25, 08:01 PM
1. 速度方面。前者是各自ADSL連線;後者是透過單一ADSL連線,必須share頻寬。

2. 安全方面。前者必須各自處理安全問題。後者可由FreeBSD作防火牆。


I比較好。速度不會有大差啦,反正總共就一條ADSL,三台電腦總是要share頻寬的。II也不會有太大的安全漏洞。FreeBSD還是可以照當Firewall/NAT,只要給Windows電腦都用private IP就可以了。

specter
2001-04-25, 08:19 PM
我推薦I
但可以改一下..
如果你想要兩種都試.建議你換8 PORT的HUB
並將FREEBSD接兩塊網卡
同時接到HUB上..
這樣你可以用NAT上網
也可以隨時改回真實IP
至於頻寬
反正一條線路就是那麼多.不管你接幾台都一樣總合就是只有64/512
不用去考慮那種問題..

shyong
2001-04-25, 09:15 PM
我個人覺得 Type I 的機動性較高 , 也比較適合一般用戶

如果你是屬於公司或數量較多的 PC 用戶的話

那建議使用 Type II

ipbus
2001-04-26, 11:08 AM
插花一下:
若是 TYPEII 的模式
UNIX 那台到 ADSL MODEM 的線
是否要跳線 ?

謝謝

linsuwo
2001-04-26, 10:43 PM
要跳線

atu送的那一條就是了
不用買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