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領導者的語言藝術



贊助商連結


jeromevj
2002-03-02, 11:45 PM
重視領導者的語言藝術



美國布希總統剛結束北京之行,有人說他與江澤民對話是很有建設性的意義,也有人視為雙方尋求結盟的開始,甚至於在台灣更有人把他支持「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的談話捧為聖經,各種說法莫衷一是。

我認為這些評論都不如他在清華大學一場演說來得精闢豐富(rich in content)。藉由此次對一流學府清華菁英的演說,把握住與大陸12億人民溝通的機會。

事實上,在布希訪問北京之前,從他甫上任即發動了中東攻擊事件開始,我就說他是「好戰者」(a combative leader)而非「和平使者」(a peaceful maker),而他把伊拉克、伊朗和北韓形容為「邪惡軸心」(axis of evil)說法,更是深化我對他負面的印象。但這次清華的演說,我觀察到他態度開始轉變。

一、表達謙虛。他說:「我的國家一定會有自己的問題和缺陷,像大部分的國家一樣,我們正在一個漫長的道路上,朝著我們平等和正義的理想邁進(My country certainly has its share of problems and faults; like most nations we're on a long journey toward achieving our own ideals of equality and justice.)。」再如,「我們的FBI和執法人員,他們本身就是勞動人民,他們的工作旨在打擊犯罪及腐敗(As for the men and women of our FBI and law enforcement, they are themselves working people who devote their lives to fighting crime and corruption.)。」請注意他用犯罪及腐敗的字眼,坦白描述美國社會負面的現象。

二、適當的譬喻。他借用鄧小平的話,適切表達民主的立場:「中國最後將把這種民主選舉推廣到中央層級,我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Deng Xiaoping said that China would eventually expand democratic elections all the way to the national level and I look forward to that day.)。」又如,他用自由女神像手堮釭漕熉邞F西火炬(象徵自由)與法典,向清華學生解釋是「自由賦予權利,同時也要求美國人民要履行重大的責任(Liberty gives our citizens many rights, yet expects them to exercise important responsibilities.)。」

三、懂得讚賞別人文化的優點。比方他提到中國古老的智慧可以給美國面臨物質利益誘惑的問題帶來方向,他跟學生說:「重視個人和家庭責任的古老道德傳統將使你們受益匪淺(Your ancient ethic of personal and family responsibility will serve you well.)。」

四、明確解釋而不失本身立場。他在回答學生問題時,用字遣詞很精準引用1972年「上海公報」開始即已確定的美國政策-「和平解決」(peaceful settlement或peaceful resolution),而非大陸所主張的「和平統一」(peaceful reunification),並且毫不含糊表示:當我國簽定協議時,我們必須堅守的,我們有一個台灣關係法,我會遵守的,假如台灣在沒有挑釁的情形下被攻擊,我們會幫助台灣自衛的」。請注意,前提是台灣不能挑釁,也就是不能搞台獨!對於台灣某些想倚賴美國的想法,無疑是個明確的警訊﹔同時,亦希望大陸方面知道他維持和平解決、不介入一貫的立場。

事實上,布希上述演講的特色,也正就是演說最重要的元素。

所以我想提醒經營者必須重視演講的機會,並事前做好準備,最重要必須考慮誰是你的聽眾,因為一場好的演說,不僅可達到與聽眾價值溝通的目的,也可以轉變別人對你的觀感,這就是說服的藝術!(黃祖強整理)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