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的世界裡變勇敢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3-02, 06:55 AM
在愛的世界裡變勇敢

並非有錢就是快樂。問心無愧心最安;能夠付出,能助人、救人,最是快樂。

證嚴法師的靜思語



在愛的世界裡變勇敢



〈青澀年代〉裡有一群在社會邊緣走鋼索的小孩兒,他們面對著遠超過幼嫩生命所能掌握的命運,於是只能以青春的本能加以反抗,可是不見容於社會的下場,除了將他們逼進更漆黑的角落,因反抗而衍生出的自我防衛與仇視,也將他們阻絕在溫暖情感的範疇之外。

沒有人一出生就自願待在污泥滿佈的池沼,可是當被迫陷入而且無法脫身的狀況發生時,怎麼辦?故事從這裡開始發展,愛,就成了金光閃閃的解決之鑰。迷途知返的母親的親愛,誠心向善的朋友的友愛,還有那原本毫無關係的法定監護人及辯護律師的關愛,對於阿龍而言,小茜純潔天真的愛情,更是支持的力量。

作為一個在社會階級上顯然無法與人平等而論的人,阿龍想要與小茜在一起的艱難,與意圖改過自新的程度是同樣的,問題不在於阿龍怎麼做,而是外在的障礙太多了。可是小茜不這麼想,既然是戴著光環的天使,她必須不這麼想,因為現實夠殘酷了,她得給阿龍一個可以憧憬的美麗世界,一個再怎麼痛苦委屈都願意因此撐下去的世界,那便是愛的世界,阿龍愛著小茜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裡,錯誤是可以被原諒的,逃避是可以被允許的,軟弱則是可以被包容的;在這個世界裡,沒有誰必須理所當然地扮演強者,哭泣也不是某些人的專利,就連撒嬌耍賴都可以得到柔軟的回應。

小茜說,「我可沒有說我討厭膽小鬼喔。」

可是,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然後呢?阿龍看似是那個享用愛情的人,小茜則是寵溺動作的進行者,可是你若真的用心愛過,便會明白,在愛情裡滋生的勇氣,從來不會只落在一方身上,那是一種相互的鼓舞和激勵,朝著光明爬升的速度肯定會相輔相成,伸出手握住頹喪的他,不但不會拖累自己,還能如虎添翼地轉換能量,成長自己。

張愛玲說,戀愛中的女人是最素樸的,其實在這裡,素樸與華麗是同義詞,戀愛中的女人之所以素樸,因為身陷熱烈情愛的女人擁有發自內心深處的激情駭動,那是不須腮紅粉撲也必定可以容光煥發的一種情緒,同樣的,喜歡上一個人是不是也可以變勇敢呢?是不是因著一股試圖突破重重阻撓的衝勁,即使手無寸鐵,也可以義無反顧呢?

「你應該是更勇敢的人才是啊,因為你已經喜歡上我了啊!」小茜對阿龍
說。

愛情真是個詭異的生命事件,如此私密柔軟的心靈狀態,卻可以讓人在體內湧現前所未有的氣力。自私的變熱情了,畏縮的變積極了,原本暗無天日的未來,也終能曙光乍現,這是不是老天爺給所有相信愛情的人最豐厚的禮物呢?我想套用村上春樹的一句話,「愛上一個人是不是會變勇敢呢?我相信會,你最好也相信。」

贊助商連結


克勞德
2002-03-02, 07:54 PM
嗯~~同感.

不過,戀愛經驗的累積卻使男生更理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