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問題才能走出憂鬱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2-23, 10:12 AM
摘錄■聖嚴師父開示■

常聽到很多人說壓力太大,不知道如何去紓解,尤其,憂鬱症的問題,更困擾許許多多現代人。憂鬱的產生,主要來自於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也就是人們面對天災、人禍、經濟不穩定、政治混亂等種種因素,不清楚將來會如何變化,因而產生「憂慮」的感覺,而「過分的憂慮」就會導致「憂鬱」。

人們之所以會憂鬱,是因為心理不開朗,不知如何去面對問題,尤其,台灣過去的生活持續處於安定、經濟很富裕的狀態,使得一般人缺乏危機意識,一旦出現壓力、現困難,就不知如何處理,因此,我要強調「居安思危」的重要性,平日就應該有準備,當狀況與問題來臨時,才不會不慌了手腳、無法面對。

其實,憂鬱的問題,過去一直都有、並非現在才出現,因為,一般的醫院都設有精神科或心理科,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問題的確是存在的;後來,隨著媒體不斷報導,加上有憂鬱問題的民眾,也比以前稍微多,才引起大家對憂鬱症的重視與關切。

我舉一個我親身接觸的例子:十多年前,曾經有一位營建公司的老闆來找我,他說,「因為怕鈔票有很多細菌、有毒,所以不敢用手摸鈔票;如果要數錢時,他就用夾子一張張數,或是請助理來幫忙清點」。這位一直恐懼鈔票有細菌、摸了會中毒的老闆,結果,他最後死去的原因,竟然還是中毒;由於過分恐懼、憂慮,他不願碰觸可能有細菌的東西,長期累積下來,造成他的體內,缺乏一般人所應該有的免疫力,最後,使得他的身體,幾乎毫無抵抗能力,而中毒身亡。

上面的故事告訴我們,過分的憂慮、憂鬱,不願去面對壓力,反而,會使得狀況更加嚴重。「沒有發生的事,不需要太恐慌」,很多人常莫名的擔憂下一個問題的發生,或是擔心已經發生過的問題,結果,這也擔心、那也擔心,便讓自己陷入永無止境的憂慮中。這些都是杞人憂天的錯誤想法,世間本是無常、多變的,凡事只要能因應得當,便能迎刃而解。

如何避免憂鬱?走出憂鬱呢?我提供四句秘訣給各位---「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就是說,當問題發生、壓力出現時,不能逃避、不能視而不見,更要積極地運用我們的資源與智慧,如此,原本遇到「不好」的也可以變「好」,反之,如果處理不當,本來是「好好」的,也會變「壞」。尤其,「壓力其實都是自己給自己的」,我們的命運,從因果的角度來看,會發生的,就一定會發生,不論我們如仃擔心、憂慮也無法改變,因此,只要我們積極面對問題,運用我們後天的智慧,就可以克服困難、解決壓力。

《出自open weekly》

贊助商連結


pip0620
2002-02-24, 05:18 PM
受教了!

cengzie
2002-02-24, 05:20 PM
ㄣ...
憂慮致死...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