錸德接手歐洲通路商Traxdata品牌



贊助商連結


roch123
2002-02-07, 10:34 AM
2002.02.07  工商時報
錸德接手歐洲通路商Traxdata品牌
田媛/台北報導



歐洲知名通路商Traxdata前年底傳出財務警訊,據悉,去年仍積欠主要代工廠錸德科技約一百萬美元的應付帳款,因此,錸德在與其談判的過程中,以品牌所有權列為談判條件之一,並在去年將Traxdata品牌的使用權正式移轉到錸德名下,成為錸德所擁有的品牌。該品牌目前也授權歐洲多國通路商使用,而每月的銷售量則約在一千萬片上下。

在三年前,曾與錸德盛大簽署三年九億片CD-R供貨合約的歐洲知名通路商Traxdata,在與錸德合作一年之後,即傳出其財務吃緊的消息,去年初為了將庫存品變現,業界還盛傳其在歐洲市場低價倒貨等消息。由於錸德為其主力CD-R供應商,在Traxdata傳出負面消息之後,錸德首當其衝,被積欠不少帳款。


根據錸德的說法,錸德在Traxdata宣佈破產的同時,尚有一百萬美元的應收帳款未收回,市場曾經一度傳言Traxdata以股權折抵積欠錸德的應付帳款,使錸德成為其大股東之一。不過,最後談判的結果則是錸德取得Traxdata的最終品牌所有權,而且錸德已採授權的方式,將該品牌授權給歐洲不同國家的通路商,以延續Traxdata品牌的市場壽命。

Traxdata從西元二千年下半開始,在歐洲通路市場上快速躥起,到去年上半為止,其在全球市場上的佔有率已達六%,排名前十大,佔歐洲市場的比例則近二成左右,是歐洲數數二的通路品牌。對於錸德而言,如此高知名度的品牌就此消失,似乎有些可惜,因此決定承接其品牌所有權,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穩固來自Traxdata品牌的訂單來源,也算是從呆帳中獲取了一些補償。

不過,Traxdata自從發生財務問題之後,其品牌銷售情況也每下愈況,從最高點時每月可有約近二千萬片的銷售量,到目前為止則下滑到一千萬片左右,換言之,錸德的代工量也萎縮了一半。為了延續Traxdata這個品牌,錸德也將側重在歐洲市場,以鞏固原有的客源。

錸德科技與日本理光(Ricoh)之間的合作關係,從光碟片延伸到燒錄機。近期以錸德RiData品牌銷售的DVD+RW燒錄機,已經在通路上開始銷售。錸德表示,該產品由理銘科技提供,而理銘則為理光在台灣最大的代理商,錸德此舉除了為與碟片銷售搭配之外,也將是其支持DVD+RW陣營,以及擴大與理光合作關係的最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