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常識整理



贊助商連結


雨翔
2001-01-05, 08:31 PM
公廁裡的烘乾機不要用

公共場所裡的廁所,通常都有烘乾機的設備,洗過手後烘一下,雙手就乾爽了,
用起來非常方便,使用的頻率也很高.
但最近的醫學研究指出,廁所裡的烘乾機,長期放置在溫暖潮濕的空氣中,又
缺乏消毒,早已成為細菌的溫床.洗淨的手經由烘乾機吹乾的同時,正好把細
菌散布在雙手上.如果用手接觸口鼻,就會把細菌帶入人體內,所以到公共場
所上廁所時,洗手後用紙擦乾就行,不要再使用烘乾機了.

空肚子的時候不可以吃蕃茄

許多人愛吃蕃茄,肚子餓時也拿蕃茄來充飢。但是卻不知道,蕃茄中
含有大量的膠質、困質以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劍劑成分。
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形成難溶解的「結石」,從而阻塞胃的
出口幽門,使胃內壓加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
發生失液性休克。
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再食用番茄。

晚上也有紫外線,仍要注意防
白天熱、太陽大,大家都已經注意到紫外線對我們的傷害,但是很少人知道晚上仍然會有殘餘的紫外線留在大氣中,對我們也會造成傷害,根據台安醫院皮膚科沈醫生指出,在夜晚十點以前及凌晨二點以後,因為大氣層對於太陽光的折射,導致夜晚的空氣中仍然持續散射著微量的紫外線,若網友們晚上外出,受到這些微量的紫外線照射,照樣會引發皮膚基底層內黑色素沉澱,並導致皮膚變黑,所以晚上出門的朋友也應該注意防範紫外線對您的侵害。


手機直撥「112與855」求救(粉重要ㄛ!)
行動電話也開始有求救電話了!從現在開始不管你是哪一家的系統,只要是在緊急危難時,就算手機已收不到訊號,仍可免費直撥「一一二」發出求救訊號。
交通部電信總局完成了兩項公眾服務電話號碼整合,讓地處偏遠地區或者因為天災人禍無法收到自家行動電話訊號的用戶,只要在手機是有電力的狀況下,就可以不必輸入密碼,直接跨網經由其他行動電話網路,撥接「一一二」求救,語音應答系統就會為求援者轉接至「一一○」警察局或「一一九」消防局;這種緊急求救的功能是全球GSM行動電話網路和手機均有具備。鑑於行動電話業者所推出特有的「計程車乘車紀錄服務」,有助於保障婦女安全,電信總局也統一「八五五」為乘車紀錄服務號碼,與業者之前推出的號碼一起並用,所以用戶今後無論撥打新舊號碼都可進入乘車服務。
為了避免「一一二」市內障礙申告電話被用戶誤撥,因此在行動電話撥打「一一二」時即會有語音警示,提醒用戶如果不是求援請立即掛斷電話;此外每一家行動電話都有自設的障礙申告專線,用戶如有維修問題應另撥服務專線。由於行動電話在此次九二一大地震面臨莫大的考驗,不僅造成全省上萬以上的人因為訊息無法聯繫,不僅心情處於驚恐的情形外,更使偏遠地區由於因為聯繫困難喪失了救援最好的時機,因此電信總局此次連線測試的完成,可以說是對處於天災人禍不斷的台灣人而言,在安全上更多了一項保障。



吃水果要有效率

(dodo報導)
建議盡量不要喝果汁, 即使自己用果汁機打的也一樣.因為一般感覺會酸的水果 (如柳丁, 蕃茄, 奇異果, 百香果,葡萄, 葡萄柚,....等) 其實它是屬於食物鹼,進入人體後, 會與體內的酸行酸鹼中和,這樣會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的, 因為一般人身體常會有狀況,就是體內酸性過強.而這些鹼性水果若被作成果汁, 不但維生素C遭到破壞,同時也會變成酸性的; 讓原本對身體有益的水果變成有害.

大部份女生身體都偏向酸性, 所以經常氣血循環不良,腰酸背痛,脖子肩膀僵硬,胃腸消化不良, 便秘, 經痛, 失眠, 頭痛 等症狀,建議改善酸性體質,可由多吃上述鹼性水果改善.

另外提醒大家,水果一定要在早晨空腹都沒有吃其他食物或喝水時吃,維生素才可直接被人體吸收,也才能夠迅速有效中和體內的酸性,以達到改變體質的目的. 如果您有吃維他命藥丸的習慣,也請在吃完水果後吞服,再吃其他食物. 千萬不要聽醫師的指示, 睡前吃維他命,因為那一點效果都沒有.

若您除了早晨吃水果外,其他時間也要吃水果(不建議如此, 因為吃了也是浪費),請千萬拜託不要飯後馬上吃水果,這樣會產生毒素而傷害身體的.最好飯前就吃,或飯後一小時以上, 越久越好


馬路上的新消息
還有現在(台北市, 其他不清楚)已經有摩托車測速照像機了,
是一個很小的黑盒子,是流動的,所以一定會有警車在"附近",
如果不幸被照,就要損失1200元。
像我就被照了兩張(56km、62km),(市民大道上、信義路五、六段那)
所以以後要騎快的話,最好能和其他摩托車在一起。
要不就只有慢一點(一台車時)。而且市內是限速40公里哦!!!
請大伙告訴你不知情的朋友。


欲右轉之車輛於前方斑馬線上
遇行人絕對要讓行人先行...才可右轉通行...
違者罰900~1800元
已經實施了....
不知道的人要趕緊廣為宣傳
否則你的錢錢又要不翼而飛了....

有手機的人要小心唷......

請注意!以下有關你我最貼身的問題。根據警察機構消息提供:最近有一詐騙集團自稱是大哥大/行動電話網路工程師,打手機給你(妳),要幫你(妳)作檢查。此時他會要求你(妳)按下千萬不可!一旦你(妳)按下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多親近哪些會帶來快樂的健康食物?
1 深海魚
全世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不只是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還因為他們把魚當作主食,無論是芬蘭、英國、美國的研究都發現相同的結果。
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Y有類似作用,即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國內目前也在進行魚油對精神疾病療效的研究。
台北醫學院副教授黃士懿表示,這項研究將解開精神病患者在消化脂肪酸的酵素上,是否有生理的先天缺陷。

2 香蕉
香蕉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alkaloid)的物質,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
3 葡萄柚
葡萄柚有強烈的香味,可以淨化繁雜思緒、也可以醒神,芳療師傑佛瑞說。葡萄柚裡高量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維持紅血球的濃度,使身體有抵抗力,而且維? 肵錕也可以抗壓。最重要的是,在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時,維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吃維生素C,可以平均提高學童智力測驗5分。
4 全麥麵包
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麻省理工學院的茱蒂絲.渥特曼博士就說:「有些人把麵飽B點心這類食物當作一種可以吃的抗憂鬱劑。」但吃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蘇打餅乾,雖然效果慢一點,更合乎健康原則。更令人欣喜的是,近來發現微量礦物質硒能提振情緒,全穀類也富含硒。而且別忘了全麥麵包的嚼勁、口感,也是為它得分的因素之一。
5 菠菜
卡通中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後會力大無窮,但你可知道吃了菠菜也會心情大好?醫學文獻一致指出,缺乏葉酸會導致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及早發性的失智等。麥克吉爾大學的研究發現,那些被控制無法攝取足夠葉酸的人,在5個月後,都?X現無法入睡、健忘、焦慮等症狀,研究人員推論,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謅痋A導致憂鬱症。什麼是富含葉酸的食物?菠菜最多,幾乎所有的綠色蔬菜、水果也都有。
6 櫻桃
鮮豔欲滴的櫻桃可以讓你放鬆心情。下次你經痛時,可以試試櫻桃,雖然櫻桃在台灣並不便宜,但研究人員說,櫻桃和阿斯匹靈一樣有效。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發現,櫻桃中有一種叫做花青素(anthocyanin)的物質?A可以降低發炎,密大的科學家們認為,吃20粒櫻桃比吃阿斯匹靈有效。
7 大蒜
大蒜雖然會帶來不好的口氣,卻會帶來好心情。德國一項針對大蒜對膽固醇的功效研究,從病人回答的問卷發現,他們吃了大蒜製劑之後,感覺比較不疲倦、不焦慮、不容易發怒,研究人員萬萬沒想到,大蒜竟有這種特別的「副作用」。
8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關,是因為它們富含維生素B6和鐵,這兩種營養素都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腦部唯一的燃料。南瓜派也被認為是菜單上「最聰明」的甜點。因為每吃一口南瓜派,就會同時攝取3種類胡蘿蔔素,這對預防心臟病、抗老化都十分有用。以我們善烹煮的民族而言?A南瓜既可中式調理,也可吃西式的南瓜湯、南瓜派,可好好運用。
9 低脂牛奶
看來媽媽老是說「多喝牛奶」是對的。紐約的西奈山醫藥中心研究發現,讓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吃了1000 毫克的鈣片3個月之後,四分之三的人都比較不緊張、暴躁或焦慮。日常生活中,鈣的最佳來源是牛奶、優格和起司。幸運的是,低脂或脫脂的牛奶擁有最多的鈣。
10 雞肉
英國心理學家班頓和庫克給受試者吃了100微克的硒之後,受試者普遍反應覺得?諯垂雃n、更為協調。美國農業部也發表過類似的報告。硒的豐富來源有雞肉、海鮮、全穀類等。憂鬱星期一的快樂菜單這份菜單的重點是避免高碳水化合物和高油、高蛋白質混合一起,以避免抑制血清促進素的功效,你不妨試試看有沒有效。
康健24期 文/黃惠如攝影/黃宜慧

早餐
午餐
* 一杯水
* 一碗綜合穀片、低脂牛奶
* 全麥吐司塗上果醬
* 葡萄柚

* 全麥雞肉三明治
* 蘋果
* 低脂牛奶

點心      晚餐
* 香蕉鬆餅(banana muffin)1051998b.jpg
* 南瓜雜糧飯
* 燙菠菜
* 烤秋刀魚
* 蒜味蜆仔湯
* 櫻桃

好了,你擁有一份秘密的快樂菜單,但是這些食物並不能當作你每次遇到挫折時,緊急掏出的錦囊。
「食物當然不能幫你解決重大壓力,例如你即將離婚,或是一不小心把小孩關在車子裡,食物只是幫助你在一些時候,將會表現得更『正常』,而非更『焦慮』。」出版《食物可以改變你的情緒》的麻省理工學院營養博士茱蒂絲.渥特曼說。 也不應該因為某一種科學發現,就猛吃或不沾某種食物。《食物與情緒》的作者、電視節目「早安美國」的營養顧問伊莉莎白.蒐默就說:「均衡的飲食最能幫助你的心情,因為它們可以有足夠的活力,在非常時刻幫助你。」
善用快樂食物,減少鬱卒食物,也許下次我們舉杯互祝「健康快樂」時,能更明瞭背後的生理機制與食物樂趣的深層意義。

手腳冰冷的保暖撇步

入秋之後,天氣變化明顯,尤其到了夜晚,氣溫驟降,許多人便常有手腳冰冷的現象發生。除了氣候的影響外,長時間處於冷氣房中、曾有運動傷害及在冷凍庫工作的人,都會有手腳冰冷的毛病。

心血管弱為主因手腳冰冷與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血液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處,氧經過燃燒方能產生熱,手腳才會溫暖。因此,若其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傳送,產生手腳冰冷的現象。其原因包括:
1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充分供應至末梢。
2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及紅血球偏低。
3血管若有阻塞,或感冒、發燒、溫度升高,影響大腦中樞神經,使運動神經受到抑制,都會導致手腳冰冷。
因此,若血液不足,需補血;血管阻塞,需活血化瘀;感冒發燒則需服用解熱劑。

保暖、運動加泡溫水
所謂「痺者閉也」。天氣冷或長期處於冷氣房中,都會影響血流量。因此將冷氣溫度設定在二十五度是最理想的。平時則應注意保暖,並配合運動。冬天晚上可先泡泡溫水,促進血液循環再就寢。

若在類似冷凍庫的環境裡工作,久了還會引起神經痛,甚至凍瘡。必要時可用「紫雲膏」,對傷口的修護效果很好。若有紅腫或腫痛的情形,可用「黃柏粉」消腫、消炎、止痛。

  由於當歸具有增加血液、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因此有手腳冰冷現象者,尤其是女性在冬天特別會有此一毛病,可服用「當歸四逆湯」,對促進末梢血管之循環,效果很好。


你(妳)的肝會發生問題的原因:

1晚睡晚起早上不排便。

2暴飲暴食。

3不吃早餐→透支。

4藥物。

5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6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7.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8錯誤的價值觀,只追求卓越,欠缺和平、博愛。

9急躁。

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晚上: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贊助商連結


MM_J
2001-12-27, 03:11 PM
這麼好的怎麼能不說說,太棒了
謝謝

x69toki
2001-12-27, 11:55 PM
中間有一段關於手機的事件,請問為何沒有下文呢? :confused:

christin
2001-12-28, 07:16 PM
最初由 x69toki 發表
中間有一段關於手機的事件,請問為何沒有下文呢? :confused:

黑阿黑阿,看到一半突然"消失了" :confused: :confused: :confused:

不過,提供了很多好撇布唷 :D

matrixneo
2002-01-06, 10:37 AM
不錯的常識,感謝大大

tom168
2002-01-08, 09:38 PM
好多常識喔

感謝分享

tjy
2002-01-08, 09:47 PM
謝謝啦.....3q3q

kanako0605
2002-01-08, 10:04 PM
嗯...謝謝...要注意的可多咧!

rsietn
2002-01-08, 11:31 PM
很棒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