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2-05, 08:50 PM
真愛



作者不祥

佛經上有一則故事,有一個男子的妻子因為愛上了別人,想要離棄丈夫,
因此設計假死,並串通旁人買了一具婦人的屍體,讓她的丈夫相信妻子已亡故。


深愛妻子的丈夫傷心欲絕,只好把屍體火化了。可是,他實在太愛他的妻子,
因此把那婦人的骨灰成天帶在身邊。這樣的深情,讓背叛他的妻子深深受到感動,
覺得那才應當是自己的歸宿,因此離開了情人,想要回到丈夫的身邊。


那天,她悄悄跟在丈夫的身後,叫喚著他的名字,她期待並且相信,對於她的出現,她的丈夫一定會非常非常的驚喜。然而,奇怪的是,當她的丈夫轉過身來,神情淡漠的看著她,不但沒有她預料中的驚喜,反而客氣的問她「是妳在叫我嗎?妳是誰?」


「我是你的妻子啊!」


怎麼可能呢?這個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的女人根本無法理解,
為什麼她的丈夫不認識她。


「不,妳不是我的妻子,我的妻子已經死了,而且是我親手把她火化的。」
這個丈夫非常堅定的表示。


「不是的,那不是我,我根本沒死啊!」美麗的女人幾乎快要崩潰了,他這樣愛我,怎麼會忘了我的長相呢?然而無論女人如何爭辯和證明,這個曾經為失去妻子而傷心欲絕的男子,終究不相信出現在他眼前的美麗女人就是他的妻子。


愛不能被試探和考驗,背叛丈夫的妻子以為她可以理所當然的安排丈夫的感情,然而對傷心的丈夫來說,愛情或許已隨謊言而消逝,愛的是眼前的實體或是消失的肉身,都已無關緊要。


色相本無憑,只是執之一心。


癡心的丈夫執著的不是眼前的妻子,而是自己心中的愛念。

*******************************


有一個朋友的丈夫因為空難過世,生前兩情纏綿,是人人稱羨的恩愛夫妻,丈夫過世之後,她形同槁木死灰,被自己囚禁在思念的哀傷中,不願走出。


朋友和家人都很努力的開解她,她也明白大家的善意,但命運的殘酷讓她幾乎站不起來。經過一年多的療傷,她總算可以比較平靜的開始她的生活。仍然思念,仍然要每天對著他的照片說話。然後,她決定搬離舊居,回母親家同住,在整理舊居的過程中,發現丈夫的祕密,結婚多年,她一點都沒有發現多情的丈夫竟然另外有一個女朋友,他們的書信充滿痛苦和愛戀,這段綿長的戀情隨著他的過世而被抹滅。


她讀著那些信簡,在被欺騙的悲傷之外,她突然好心疼丈夫,他是個多麼盡責和溫柔的男人,在他短暫的生命裡,帶給她的幸福並不因為這個祕密而有所減損。


她安靜的流淚,安靜的收起那些祕密的書信。然後,提筆給那個女人寫信!


「我從不知道妳的存在,但我感激妳讓他在人生的短暫歲月中,多一個人愛他。」


真正的愛,只屬於它自己,它不被占有,也不占有誰。在現實的生活中,最深邃的愛往往是受苦的,但同時也最寬大美好。


可以愛其所愛,難道不是上天最大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