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備胎計畫



贊助商連結


jeromevj
2002-02-05, 08:03 PM
「備胎」倒不是侷限在一個明確篤定的「跳槽地點」,而是上班族對未來清晰的「盤算」與游刃有餘的「本領」,也就是說,那不是下一個泊岸的薪水發放站,而是下一段生涯規劃的具體輪廓。最近我總喜歡出其不意的給朋友們出這樣一道問題:「對於工作,你有沒有備胎?」


對方或許感覺愕然,至少在不景氣的風聲鶴唳威脅之下,公司還未聽聞有裁員的行動,自己也覺得備受主管重用,備胎的企圖讓他隱隱約約有種不忠心的背叛。另一種人則相對憂愁,因為,公司的營運確實令人擔憂,而自己除了這份工作之外別無專長,即便知道備胎的重要,卻怎麼都想不出拿什麼來當備胎。其實,我定義的「備胎」倒不是侷限在一個明確篤定的「跳槽地點」,而是上班族對未來清晰的「盤算」與游刃有餘的(本領),也就是說,那不是下一個泊岸的薪水發放站,而是下一段生涯規劃的具體輪廓。


幾個月前,我曾經在ICQ跟一位昔日的同事聊天,那時候有關公司經營狀況的負面耳語不斷,我於是偷偷的提醒他,一定要一邊工作一邊找好備胎。對方只是「嘿嘿!」的回答,箇中含意盡在不言中。沒想到當天晚上在各大電視新聞台就出現該公司結束營業的跑馬燈快報,而那位只是「嘿嘿!」回答的同事,還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埋怨被資遣的情緒,就已經拿著公司發放的資遣費,跟另一家規模不算小的新東家報到上班了。


這當中有某些微妙的因素搭配得宜,包括:他過去在業界的工作表現頗受肯定、他本身具備的條件讓新公司相當垂青、他知道主動謀得新職才得以避免失業以後的怨天尤人,當然,這樣的領悟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別人是沒有辦法給予什麼保證的。很多人將目前的工作當作生存的唯一可能,依附著企業體的組織而熟悉的工作模式,成了謀生唯一的本領,離開這一份工作、或是這一個環境,就只能兩手一攤莫可奈何了。



只熟悉一種流程、只懂得一組觀念、只堅持一樣的步調,以為公司會「養」員工一輩子,而毫無隨時被公司fire掉的危機意識。這樣的心態,不要提備胎了,連四個輪胎都被拔掉了,他還是堅信依附著公司肯定沒問題,然後眼見著孤立無援的殘酷事實擺在眼前,這才想起,自己什麼準備都沒有。


有了備胎,心境可就不同了。一個擅長會計工作的上班族,或許他擁有烹調的長才,所以他事業的下一個備胎是經營一家美味的小餐館。就算不開餐館,早就對會計流程瞭若指掌的他,也可以兼職幫中小企業作帳。一個精於創意企畫案的高手,或許他熱愛登山旅行,所以他事業的下一個備胎是高山公園嚮導。要不然在企業體工作的過程中,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有可能以接案子的方式賺賺外快。


一個管理大型工廠的經理人,或許他精通命理風水,所以他事業的下一個備胎是開班授徒。偶而幫人指點迷津收點費用,也不無小補。一個人脈廣闊的汽車營業員,或許他是個喜愛植物的綠手指,所以他事業的下一個備胎是庭院的景觀設計師。


這樣的備胎計畫需要時間來累積興趣與技術,當生命中的前幾個工作都用來儲存積蓄與分攤責任時,後幾個工作或許可以捨棄頭銜的亮麗而用來滿足夢想與快樂,既可謀生又可過活,這似乎是面對不景氣年頭的另類思考,與其擔憂著公司出其不意的跟你說再見,倒不如快意的在生命列車的後行李箱裡藏好幾個備胎,就算備而不用也算是安心,一旦用上了,還得慶幸自己未卜先知耶!







十九項寶貴人生經驗
☉黑幼龍(中時•居家週報)

我曾上過幾次中廣「快樂時光」的節目。每次主持人蕭素貞都會問,快樂是什麼?
幾個月前我在這個專欄列出了十九項最開心的事。很多朋友告訴我他們頗有同感。
今天我想與你們年輕人分享十九條人生經驗。我覺得它們是相當寶貴的。甚至覺得要是自己早一點體會到就好了。

1.不要批評別人,因為批評有可能會傷到寶貴的自尊。
2.常常想到自己的福氣。
3.常讚美,常給他人重要感,惟必須是真誠的,無企圖的。
4.你可以失敗,但不要忘記從失敗中獲取教訓。
5.有時候得不到你想要的,反而是一種福氣。有多少企業家沒有考取台大;有多少成功的人沒有出國留學。
6.要對規定瞭如指掌,這樣你才知道如何突破。
7.不要讓細微爭執傷害到珍貴的友誼。
8.承認自己的錯誤,進而會道歉的人最能贏得尊敬。
9.每天有一段獨處時光。
10.相信自己是一個有潛力的人。
11.學會克服憂慮與壓力,否則如何在這變化快速的社會存活。
12.重要的事先作。
13.態度積極,充滿熱忱─年輕人剛進入社會可能以為專業能力最重要。
14.熱情的接受改變,但不要放棄你的價值觀。
15.學會溝通,記住,聽比說還重要,怎麼說比說什麼重要。
16.每年去一個你從未去過的地方。
17.重視家庭生活─幸福的家庭氣氛是人生的基石。
18.沉默有時是最好的回答。
19.終身學習,永不懈怠。



生活旅者

生活的精彩處並不在於賺多少錢,去多少地方或做多少事?
而是如何能在艱險的環境中,仍然保持創意,發現樂趣…
又有同事旅遊回來了,正在辦公室喧鬧著。「喔!累死人了,玩到一半還下雨,有夠倒楣,旅社又爛,真的是便宜沒好貨!」
每次看到玩得不太爽的人,我就會想起在當兵時曾經認識一位朋友,這傢伙鬼頭鬼腦,酷愛旅行和朋友。
在他十七歲那一年(那是他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也許是寂寞難耐吧,他突發奇想,以單人單車做一次環島旅行。單車環島對他來說,已經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只不過為了紀念這高中最後一個,也可能是他這輩子最後一次的暑假,他特別添加了一點創意。
他帶了幾包乾麵條,一兩罐肉醬,再加上雨衣、修車工具和一些簡單的野炊用具就出發了。每當他騎得累了,就把單車騎進所在地的警察機關。也許是分局,也許是派出所,甚至是分駐所。他向值班的警員要水喝,然後吹著值班警員吹的電風扇,跟值班警員打屁。休息得夠了,在上路前,他會把T恤脫下,請值班警員在上面蓋上該單位的收發章,然後繼續上路。
因為有了這些章的關係吧,他的旅程越來越順利。每一個派出所的警員看到他的衣服之後,都會發出會心一笑,而且把他當自己人一樣看待。
後來他的單車騎進了新竹的某派出所,依慣例他又把衣服脫下,請派出所的警員幫他蓋上第十三個章。那派出所的員警看了看他又看看他的衣服,然後要他在旁邊坐一下。不一會兒,五六位記者陸續出現。第二天,這個一般人眼中不愛讀書只愛玩的猴死囝仔,竟成了早報上的青年楷模。
他把所有報紙都買了一份起來,然後繼續上路,晚上就住在學校的走廊上,以看星星配麵條打發晚餐。等他回到家時,那件T恤已經蓋了四十七個章。
當他把衣服和報紙展示給我看的時候,我在他的眼裡看到一點調皮,但也充滿自信與驕傲。
自己也曾經和他出遊過幾次,總是帶著兩包科學麵或是兩瓶啤酒就出發了,也許是坐坐火車,也許是探探淺山,然後找個不知名的國小,坐在鞦韆上,看著對面山巒上的清霧升上藍天,然後捉一把科學麵放進嘴裡。
退伍之後,趁著東歐剛開放,他帶著身上僅有的十萬塊錢和一口破爛的英語,從中歐進入東歐,遊歷數國之後,搭上西伯利亞的鐵路,從韓國飛了回來,歷時八個月。在我看到他時,他的鬍子已經跟出發的頭髮一樣長。
後來他用在東歐拍的照片搞了個攝影展,在精彩的照片背後,其實看得出他的冒險與艱苦。但當他站在那一張張照片前的時候,我又看到了那調皮而自信的眼神。
原來那點調皮與自信正是他面對生活的態度,他發現生活的樂趣,創造別人想像不到的感動,而且不管是面對好事或壞事,都能隨遇而安。
我從他眼中看見,生活的精彩並不在於賺多少錢,去多少地方或做多少事?
而是如何能在艱險的環境中,仍然保持創意,發現樂趣。
當然這需要一點不畏風雨的自信心,可是這是可以培養的,因為我們的生活,不就是日復一日、一趟又一趟的冒險旅程?







在你眼中的我   作者:巴史克



  在一個寒冷下雪的冬天,我佇立街角找計程車,生活就是這樣,越急的時候反而等得越久,不知道等了多久,我終於招到一輀空計程車。我高興地坐進去,並把辦公室的地址給了司機。



  「你希望我走密西根大道還是外環道?」司機問。



  「你認為哪條路快就走哪條。」



  司機帶著生氣的語調回應:「天氣好的時候交通就夠爛了,何況是這種天氣,沒有哪條路是快的。真他媽的什麼鬼路。」



  我為自己得受這個粗魯生氣的傢伙擺佈而感到不安,尤其路上帶著一層薄冰,更是危險。我核對掛在前座的司機識別證,他的名字是艾洞怒,照片上是張看起來窮凶惡極的臉,我更加不安。



  「我瞭解了,你覺得走哪條路比較好就走哪條。」



  「你是個醫生?」司機又問。



  「對。」



  「我看你站在醫院前面就知道了,你穿的外套看起來很昂貴,我想只有醫生才穿得起這種衣服。」



  我試圖緩和並忽略他講話時的憤怒和嫉妒:「這件衣服還算暖,但擋不住今天這種寒風。」



  他在滑溜擁擠的街上很有技巧地鑽來鑽去,所以有一陣子沒說什麼,我覺得蠻安全的。看他雖然滿肚子氣,但沒有影響到專業技能,我開始稱讚他的開車經驗老道。



  司機卻說:「你是不是外科醫生?那種動個開心手術就可以拿很多錢的人?」



  我覺得自己試圖緩和他情緒的話根本不管用,他似乎決意要逼我反擊,我不想和他起爭執,我想盡量表現得友善,所以我繼續嘗試。



  「我不是外科醫生,其實我剛才是去探訪一個接受背部手術的同事。」



  「也許是滑雪時把自己弄傷的......。我曾經因為腳痛有三個月無法工作,我可不是渡假時搞出來的,我沒那麼好命。」



  「哦?」



  「越南,彈殼的碎片留在裡面。」他繼續說。



  「真遺憾,現在都好了嗎?」



  「我猜應該好了,但在雨天或是連續開十二個小時的車時,還是會不舒服。」



  「我想像得到。」



  「當你說自己打過越戰的時候,別人會瞧不起你,好像你是個被抓進去淌渾水的笨蛋。我打賭你沒有上過戰場。」



  「我去過,但不是越南。」



  「那你去哪兒呢?」司機問。



  「韓國,但是我比你幸運多了,我去的時候已經停戰了。」



  「你是靠退伍軍人身分加分,才考進大學的嗎?」司機又問。



  「不,我服役時已經是醫生了。」「我也應該這麼做才對,到學校學點專業技能,好跟這個鬼工作說再見。唸點書,也許像你一樣當醫生,你覺得好笑嗎?不多說了,你能不能在這裡下車?不然我待會兒還要繞一圈,會陷在車陣裡。車資是四十五美元。」



  我多給了一些當小費:「不用找了,你知道嗎?不管你對自己未來的生活做什麼打算,我認為你已有了專業技能。」



  「這怎麼說?」



  「你開車的技術很棒,沒想到在這種天氣還能準時趕到,你開得比平常不塞車時還要快,而且很安全,我認為這就是專業技術。」



  「謝謝,醫生,祝你今天愉快。」司機帶著微笑,以之前沒有的溫暖、友善語調說。



  「你也是,小心點喔。」



  過了幾天,我從辦公室出來,坐上計程車,發現司機又是他,他也認出是我。



  「嗨,醫生,最近好嗎?」



  「很好,謝謝,艾先生。今天天氣好多了。」



  「對啊,不下雪的時候生意比較好,希望能再暖和一些。」



  「我也這麼想。」



  「現在遇到你實在太巧了,昨晚我還在想你。」司機說。



  「哦?」



  「對啊,」他繼續說。「昨晚我在酒吧喝酒,他們開始嘲弄我,因為我打過越戰,就叫我寶寶殺手,要誘使我打架,他們視打架為家常便飯。以前我一受嘲弄就會和他們動手。」



  「但那時我想著:『他媽的,我用不著和豬一起在泥裡打滾,我又沒做錯什麼



  --打仗時我是個好軍人,現在也有正當職業,我完全靠自己混飯吃。』所以我把酒喝完就離開回家,那時,我一直在想你和你說的話,醫生,我一直忘不了你對我說的話。」



  「我說的話完全是肺腑之言,你這麼做絕對正確,沒有必要受那些根本不瞭解你的人所干擾。」我回答。



  這個例子很明顯不是一般心理治療的處境,剛遇到艾先生時,我也完全沒有要以心理治療的方式來處理的心態。



  可以這麼說,偶然因為我們各自的目的--他要賺錢、我要回辦公室--而相遇,出現了類似心理治療的互動,經由互動,艾先生開始從不同的觀點來看自己,也就是說,他得到了一個新的自我形象,這個形象對他的生活產生影響,改變了他對自己的感受以及對別人的態度。



  這個小故事包含了動力心理治療的重點核心,就是一個人的自我形象(也就是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是這個人生命發展的潛力和限制的來源。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很負面的話,會妨礙他發揮自己的潛力,或會以不適當、具破壞性的方式,試圖突破自己的限制,心理治療的焦點就是要幫助病人解決這一類問題。

贊助商連結


ey5879
2002-02-05, 08:41 PM
第一篇真是講到心坎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