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軍.產.學.媒體」複合體成形!



贊助商連結


jeromevj
2002-02-03, 10:06 PM
【永遠的反對派】

--------------------------------------------------------------------------------

「政.軍.產.學.媒體」複合體成形!



文/南方朔


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當年在離職演說中,曾提出「軍──產複合體」(Military-Industry Complex)的觀念,向美國人民發出警告:如果美國人民不能保持高度的警覺,則美國的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就會淪入極少數掌控了軍事暨產業權力的人手中。

艾森豪當年的臨別贈言,後來被政學界繼續發揚,在權力的分割和透明化上做出了極大努力,因而創造出了進步主義的1960和1970年代。

然而,那樣的進步時代現在早已成了不可能再企及的目標。因為隨著人民的鬆弛,一個新的「政──軍──產──學──媒體複合體」的新時代早已出現。它們以更嫻熟的技巧進行結盟與操弄。例如,一個15年前以1億美元成立的卡萊爾集團,由於有前總統老布希,以及共和黨前國防部長卡路奇等人的效力,它在軍事及航太工業上的投資當然無往而不利,最高紀錄可以一天賺進2億3700萬美元。有沒有政商勾串?請拿出證據來!

• 政治獻金遍及美國政要

最近正在美國鬧得烏煙瘴氣的恩隆公司破產案亦然。17年前在德州休斯頓經由購併而成立的這個地方性公司,在短短的時間裡,最高紀錄時曾被列為美國第七大公司。它不僅侷限於原來的天然氣和電力產品傳統生意,更快速擴張到各類資源的批發零售和期貨交易,甚至還包括能源及財務管理顧問,以及通訊、投資、保險、造紙等行業。帳面上,它在2000年營業額達1000億美元,今年1至9月則營業額的帳面上為1400億美元。

但這麼龐大的公司,從去年10月16日起卻開始出現財務危機,到了12月2日即提出破產保護之聲請。這個企業帝國崩塌的速度一點也沒有慢過世貿大樓。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破產案,可能造成的傷害不會小於1998年破產的「長期資金管理公司」。

而隨著該公司破產的聲請與調查,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問題逐一曝光。

原來它從1993年起就持續對現任布希總統捐助政治獻金近200萬美元,除了向布希家族獻金外,從1989年迄今,它也向兩黨參眾議員258人灑錢580多萬美元,其中大約四分之三給共和黨,四分之一給民主黨,包括司法部長艾希克羅都接受過捐獻。

除了龐大的政治獻金外,恩隆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雷伊的人面之廣亦匪夷所思。因而使得該公司的人員從2001年起,就和由副總統錢尼領導的能源政策最高小組開過六次會議。該公司出現財務危機後,他並分別與財長歐尼爾和商業部長伊萬斯通電話。有沒有政商勾串無法知道,但若沒有勾串,又為什麼要開六次會?

而更奇特的乃是為該公司做會計的安德森公司(Arthur Anderson)卻被發現其會計帳有問題,而它居然表示,有許多帳目資料業已銷毀。該公司虛列盈餘早已可以確定。這顯示出恩隆可能涉及的乃是空前的造假帳詐欺案:詐欺美國證管會和它的股民。而除了可能的詐欺外。在該公司財務惡化被公開前,他仍不斷向外宣稱利多消息,而暗中則是高幹及董事卻將持股陸續拋售,獲得11億美元非法內線交易的利得。許多法人機構將工會退休金拿來投資的,以及該公司自己的員工將退休年金所買的股票,因而都成了廢紙。

• 動搖美國資本市場基礎

因此,恩隆公司破產案,實在有著太多疑雲。哥倫比亞商學院教授卡洛米瑞斯(Charles Calomiris)說,類似於恩隆公司這樣的機構,它的帳目已複雜得像迷宮,「已沒有人可能知道他們關起門來在做些什麼」。恩隆公司案爆發後,華爾街各大證券與顧問公司,也都為它們過去一直鼓吹拉抬恩隆股價而挫折到了極點。面對愈來愈高明的帳目虛報,證券分析師這個行業的倫理責任要如何維繫?這個行業要怎麼才能更好的做下去。今年以來,美國股市資金已陸續在撤離之中,因而恩隆案並非祇是個孤立的破產案,美國前證管會主委雷維特(Arthur Levitt)即指出,這起案子其實已真正搖動了美國資本市場所賴以持續的基礎。

而無論工會、該公司員工,或其他投資者有多少資金變得血本無歸,這些傷害終究還有數有形。那真正無形的,乃是由恩隆案,它其實已非常清楚的將那複雜無比的政商關係具體的顯露了出來。儘管布希政府已展開消毒和危機管理,不希望此案演變為與當年的「水門案」或「伊朗門」同樣嚴重的「恩隆門」大醜聞。但語言上的撇清容易,那麼密切的政商關係疑點,真的能在稀里糊塗中成為過去嗎?布希上台後,由副總統錢尼主管的能源政策早已被人批評為是在為特定業者服務。而今恩隆案的爆發,已證實了這種政商勾串的事實存在。艾森豪總統當年的警告,也終於被證明不是過度的杞人之憂,而是一種預言。

美國乃是全球最獨特的「金權政治」國家,這種「金權政治」在過去幾年裡已成等比式的成長,上次大選,一個政黨已差不多需要花費3億美元。金錢選舉使得政商勾串已無法被抵擋,這也同樣加速了「政──軍──產──學──媒體複合體」的形成與鞏固。或許這一點才是恩隆案所呈現的核心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