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EVA的經營



贊助商連結


jeromevj
2002-02-03, 12:36 AM
每個經營者都期待以最小的餌釣到最大的魚,但若是投入餌卻未釣到魚或者餌的成本比釣到的魚還多,要如何看待?

在過去公司比較注重銷售額的增加,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重視為股東創造了多少價值,由美國Stern Stewart公司所創的經濟附加值 (EVA, Economic Value Added),訴求的就是這種觀念。

其計算公式是EVA=稅後淨營業利潤-資本成本。這裡的資本成本並不是企業必須付出的現金成本,而是投入期待創造利潤的機會成本,因而在此的資本,意思就是向投資者集資(借貸)或利用盈利留存對企業追加投資的總額。當EVA為零時,企業經營效益正好等於股東期望回報水平,若超過零成為正值,則是經營者為股東創造出超越股東期待的剩餘價值。

然而,我必須強調它不是個單純的經營指標。

其背後的關鍵在於它帶來會計制度的變革:

一是它把研發、培訓作為投資來處理,成本在投資期限內攤銷即可,而傳統會計利潤,把這些項目以當年計提,算是完全損害計算。因此其能鼓勵研發、培訓能為企業帶來長期效益的行為。

二是扣除股權和債務的機會成本,明確要求股東權益的回報要求,將經營不佳的事業體裁撤,強化經營團隊等。同時,改變了員工的績效評估基準與工作方式。

所以將EVA完全落實後,好處在於:企業現場徹底效率化、制定團隊戰略、促進快速經營決策以及改革快速化;也就是促進了經營者與員工的改革意識,所影響的是公司上下每個人。換言之,EVA就是「全員經營」的策略。

例如,美國郵政總署曾處於虧損狀態,剛開始實施這套制度時,EVA是負值,但是在公司配套的激勵計畫規定,只要是經營與生產效率較前一年提高,表現好的員工也會有現金獎勵,經過這樣有效且合理的制度,加速他們變革的速度而已轉虧為盈了。

事實上,與EVA同時被提起的還有市場附加值(MVA),其計算方式:市場價值(市值+負債時價)-投入資本(股東資本帳面價+負債帳面價)。

日本東芝就是信仰者,在全力推動「Smart Solution 2003」計畫中:2000年EVA為120億日圓,MVA是7000億,到2003年EVA為350億日圓,MVA是1400億日圓。但我必須指出,MVA值高的企業不見得EVA就是正值。像三菱儘管MVA達5100億日圓,不過EVA還是負值。

在全球化時代,無論是EVA或MVA,我認為對企業來說,就是厚實「變」的基礎,讓外面的投資者了解你的公司經營實況。(黃祖強整理)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