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習 的 智 慧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2-02, 01:22 PM
曾經,有一個學生誠惶誠恐的來請教他的老師,學生問:「老師,請問我要怎麼樣做,才能夠學會您所有的智慧呢?」

這個學生的老師,是一位深具智慧的大師,他聽到學生這樣的問題,笑了笑之後,反問學生說:「那麼,你認為應該怎麼樣,才能夠學會我所有的智慧呢?」

學生想了想,立刻說:「我以為,最好老師能夠一次教會我所有智慧的關鍵,讓我能夠完全了解老師您所了解的事情!」


大師又笑了笑,從桌上拿起了一個蘋果,放到嘴邊,大大地咬了一口。大師望著他的學生,口中不斷咀嚼著蘋果,不發一言。


過了好一會兒,大師才又張開嘴,將口中已經嚼爛的蘋果,吐在手掌當中。


大師伸出手,將已嚼爛的蘋果拿到學生的面前,然後對著他的學生說:「來,把這些吃下去!」

學生驚惶地說:「老師,這……這怎麼能吃呢?」

大師又笑了笑,說:「我咀嚼過的蘋果,你當然知道不能吃;但為什麼又想要汲取我的智慧的精華呢?你難道真的不懂?所有的學習,都必須經過你本身親自去咀嚼的——」


是的,我的孩子,有些事情的答案,爸媽也能夠很快的都告訴你。但是,如果能夠經過你自己的思考,而來獲得許多人生寶貴的答案,我認為那是值得的!


畢竟,蘋果新鮮而甜美的滋味,是需要由你自己深刻來品嚐與體會的。


學習的過程中,除了你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代勞;透過知識的吸收,加上你不斷地反省、思考,化為自己寶貴的經驗,這就是智慧的開啟之處,也是奠定你一生能夠永續成長的真正基礎。

【名家小語】:

你越是聰明,要學的越是多。

贊助商連結


dominic
2002-02-02, 01:35 PM
ㄣ....沒錯....聽過跟做過就差很多
改天把文章給我女朋友看.........不然它都把口中的飲料吐到我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