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法則》超微,小心了



贊助商連結


hy219
2002-02-02, 12:09 AM
Bill O'Brien 著•陳奭璁譯
1/2/2002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ebusiness/features/story/0,2000020590,20031821,00.htm

美國零售商店K-Mart宣布倒閉對於製造商與零售商可說是一記警訊:不管企業在市場上看起來多麼賺錢,只要滿足於現狀都將不利於長期成長,甚至可能倒閉。

而這也不得不令人想到超微。過去15年來,超微早已從昔日英特爾處理器的第二來源(即授權製造商)搖身一變成為今日可與英特爾分庭抗禮的處理器製造大廠。過去超微創新能力不足,只能僅咬著英特爾不放,並有抑制桌上型CPU價格的功能。其客戶群則幾乎與Linux核心群如出一轍:不是欣賞其高性能低售價的產品,就是討厭英特爾的族群。

超微當然可以靠著這種模式持續生存,不過最後極有可能淪落到與K-Mart一樣的下場。利潤低加上市場封閉終將走上式微的不歸路。當然,你可以說成長是解決方法,但如何衡量呢?在既有市場上賣出更多CPU並非觀察超微的指標。我們的IBM友人Ravi Arimilli說了一句頗值得玩味的話:「專利權多寡才是一家公司能否成長的觀察指標。創新才是推動產業前進的力量。」此言深獲超微首席科學家Bill Siegle的認同,同時也可從超微近兩年來的專利數目獲得印證。在2000年與2001年的專利權數目排名中,超微高居美國企業的第五名,全球則分別排名14與12名,當然,第一名的還是IBM,且還是遙遙領先。而同一時期,英特爾卻只獲得19與18名。(根據IFI CLAIMS專利服務的數據。)

超微雖然才進入伺服器市場六個月,但便已經極力鑽營此一優勢,積極將既有的桌上型基礎向上推升至企業市場。美商藝電便建議公司內部的開發、業務、財務與行銷部門使用超微處理器的桌上型電腦與工作站。Mental Images也認證其影像軟體可在Athlon MP工作站與伺服器執行。超微多重處理器平台(Muliprocessor Platform)也已獲得Linux與Novell認證。東京科技研究院一台裝了78顆Athlon處理器(PRESTO III)的伺服器也在2001年六月的國際超級電腦會議中,被列為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之一。一旦被IT產業接受,其產品也會越來越受重視,而AMD似有漸入佳境之勢。

超微即將在年底前推出Hammer(大榔頭)處理器,因此擴大使用族群變成首要目標之一。Hammer處理器將攸關超微未來的成功與否,最近美國水星日報則有報導指出英特爾有秘密武器對付超微,其中論及英特爾將在下一款Pentium晶片中使用代號「Yamhill」的技術,讓處理器也可執行舊軟體(legacy apps)與耗費記憶體的程式,看來英特爾畢竟不是省油的燈。Hammer是一顆身兼32/64位元的處理器,根據超微的說法,該顆晶片不會因為擁有64位元的功力而讓32位元欲振乏力,這點英特爾的IA-64(Itanium)可就學不來了。Hammer在中低區32位元CISC伺服器市場提供了投資保護,因此業界其實還頗引頸期盼它的到來,IA-64顯然就缺少這種魅力。(根據水星日報引述Dataquest報導,在9/30截止的當季中,英特爾的Itanium出貨量為2162顆,其中有2000顆出給IBM,用在兩台各裝了1000顆處理器的伺服器上。這些數字不見得可靠。)

別預期超微處理會出現在RISC伺服器市場上,至少近期不可能,但可預期的是,它將持續在中低階伺服器市場中強化Hammer的優勢。而被IT市場接受的另一好處則是有TCO(整體擁有成本)等級佳,而超微認為該公司並不須為此妥協Hammer效能,因為Hammer具有x86向後相容性,又兼具64位元的處理能力。

贊助商連結


cengzie
2002-02-02, 12:36 AM
收到..

nomadic
2002-02-02, 01:43 AM
Advanced Micro Device.....恐怖喔..........

scarf
2002-02-02, 01:48 AM
大家總是希望CPU的市場不要被INTEL給壟斷吧
希望超微繼續下去~我支持你低~

MM_J
2002-02-02, 11:22 AM
Ravi Arimilli說了一句頗值得玩味的話:
「專利權多寡才是一家公司能否成長的觀察指標。創新才是推動產業前進的力量。」
謝啦,大家都在玩築城牆的遊戲,不讓對手超越,黑棋與白棋的對峙,呵我在胡言亂語:D

alldown
2002-02-02, 11:59 AM
真是對不起,
整篇文章看完不知道重點在那邊...

harker
2002-02-02, 08:12 PM
AMD加油

tvcf
2002-02-03, 02:08 AM
總覺得文不對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