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串流媒體常見問題解惑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2-01-30, 02:54 AM
一、如何調整realproducer plus製作RM文件時的碼率?

  實際上你可以自己設定RM文件碼率的!realproducer plus提供的那8種碼率只是real公司預先設定好的建議值而已,而這些建議值是可以自己改的,方法是在realproducer plus的介面上選:Options->Target Audience Settings->or RealVideo Clips...->Target Bitrate->Target Bitrate!用這個方法你可以把原來默認的LAN設定碼率改為1.2M,然後在producer介面處的Target Audience也選擇用LAN來壓縮,那麼你做出來的節目就是1.2M 的碼率了。

  二、rm格式的文件能下載下來嗎?

  答:當然了,用streamboxvcr就可以,這個軟體的套服名字是streamboxvcrsuite1.0.

  三、能將mpeg文件直接轉換成wmv(wm8)格式的嗎?

  答:至今為止還不行,還是要經過avi的中間步驟的.....不過可以讓幾個軟體協同工作來提高工作效率,當然你還是要準備一塊大硬碟的;)

  四、我用StreamBox下載的ASF文件,播放時快進後退鍵全都失效。

  答:有兩個方法來解決:(1)用windows media player6.4來播放,就可以正常拖曳了;(2)把asf文件用virtualdub轉換成avi文件後便可以在mediaplayer7.0堿搕F,而且可以選段看,且不會等候,只是7.0佔用資源比較高,建議還是用6.4看。

  五、如何把rm文件轉換為mpg文件?

  答:現在還沒有比較完美的解決辦法,能湊合用的辦法有兩個:(1)用抓屏軟體,例如hypercam、snagit等等,抓取播放中的video/audio成為avi文件,這個過程中可以選擇codec,所以可以適當的減小avi的大小,之後可以把avi->mpg;(2)用tira直接轉換rm->avi,不過你也要準備個大硬碟,因為轉化出來的是沒有壓縮的avi。

  六、wmv8中在壓縮設定的時候一項叫做two-pass,是什麼東東來的呢?

  答:第一次所謂的編碼就是做分析。即對整個被製作的video進行掃描,以確定video中哪些鏡頭是相對動態,哪些鏡頭是相對靜態!因為相對靜態的片段需要的碼流速率相對低甚至低很多,這樣他就利用一定的算法把臨近相對動態的片段部分的數據插進來。插進來的數據和一般數據一同被LOAD進BUFFER,回放的過程中再插回動態的畫面中。這樣就巧妙的利用時間差充分的利用帶寬使得動態效果達到最好!於是所謂的first pass就是分析並判斷video轉換成數據流的“均衡”,然後second pass才是真正利用first pass中分析的結果開始encode!

  由於需要經過這兩個過程所以two pass encording所需要的時間大約是普通編碼時間的兩倍!real在VBR和two pass技術上的成熟,所以儘管MS最近在MEDIA8中宣稱也利用了以上的兩種技術,但在動態的VIDEO上的表現任遠遠不及REAL。

  在大動態的鏡頭中體現得更加明顯,MS'VIDEO8容易產生大量馬塞克,而real就處理得很平滑而且動作也更連貫!

  七、stream vcr應該設定怎樣的代理伺服器?

  答:在菜單堶探N有的:view->setting->proxy.

  八、請問如何用把超過700Mb的asf文件切成小的asf?

  答:其實最好在製作asf的時候就把這個計算好(類似於divx的bitrate的計算),可以用asfindexer(這個軟體在windows media tools4.1堶惘)試試。

  九、請問rm文件用什麼軟體編輯?

  答:你只要裝上了RealProducer8.5plus,就可以編輯了。菜單File-Edit RealMediafile...

  十、請問怎麼把多個RM文件合成一個完整的文件?用什麼軟體?

  答:方法同上,不過在進入Edit RealMediafile堶惜妨嵾n 用append來追加.......

  十一、請問微軟媒體播放器播放的影片用掃描軟體抓屏,realplay的可以,但WMV等用微軟媒體播放器的為何就不行呢?

  答:準確來說,WMV比REALPLAY的螢幕更難捕捉,為了顯示效果,兩個軟體都用了一些很特別的顯示方法來顯示圖形(REALPLAY和一些機器不相容也是因此而來,這方面有系統代碼的MEDIAPLAY佔的便宜實在太大了)。所以用一般的截圖軟體是很難截取到它們播放中的圖形的,就像以前DOS 下的“直接寫屏”技術,比較極端的技術要抓起來麻煩多了,好在 HyperSnap-DX Pro等軟體的DirectX支援功能還能有時候發揮點用處,把ASF和WMV的圖給搞定,但REALPLAY就沒辦法了。最近聽說“東方影都”能支援RM文件播放時候的截圖。

  十二、請教一下:下載的ASFCUT總提示WMVCORE.DLL是怎麼回事?

  答:把WINDOWS MEDIA ENCODE7裝上就行了。

  十三、我用wm7作的.wmv與asf有什麼區別?

  答:兩種文件採用的codec不同,wmv一般是採用window media video/audio 7的,asf採用的一般是Microsoft MPG4 V(3/2/1?),音頻部分是windows media audio v2/1.不過現在網上有些地方的asf,wmv採用的codec有些混亂了,所以兩種文件的界限也有些模糊了。

  十四、我用Real Producer Plus 8.5,把VCD格式轉換成RM。但用Real Player 8看時,就要我上網下載更新才能看,怎麼辦?

  答:請下載最新版本的RealPlayer8。

  十五、在寬帶平臺下,是rm的效果好還是asf的效果好?asf能做到mpeg4的近似DVD的效果嗎?

  答:這個問題當初在論壇提出來的時候,爭論了很久,各執一詞,wmv8和rm都有支援者,看來不同的製作方法,不同的人(主觀印象?),結果只能是不同了:( 所以我就順便說說自己的看法吧(我考慮的是低碼率,225kbps左右),rm似乎在圖像的柔和度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wmv8則是一上來就以圖像的清晰度見長(感覺就是製作的時候把quality調到0也比rm強一點:),不過似乎有些地方處理起來還是有問題,當初曾經壓縮過一個遊戲的avi,源文件壓縮之後wmv8堶惘釩雃h的色斑,改用rm之後一切正常。

  十六、我用VirtualDub 1.4D在讀源文件時經常出現MPEG Import Fileter: unexpected end of file在轉換為AVI時經常出現sync error,為什麼?

  答:這個是因為你的mpg源文件不是標準的mpg格式,請用超級解霸的mpg格式處理功能進行轉化,出來的mpg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也可以用M1-edit(M2-edit?)來處理.....

  十七、請問各位前輩,有什麼方法可以預處理.mpg文件,除去錯誤?

  答:回答同上;)

  十八、請問怎樣把asf和wmv轉換成avi的文件?

  答:如果可以用virtualdub1.3c(或者支援asf的1.4版也可以)打開的話,就簡單了,video/audio都選擇direct stream copy,然後save as成avi就可以了:)不過vd好像對於asf支援的好一些,我試過對付wmv好像不行。另一種方法是用graphedit來轉換,這種方法通殺wmv,asf。

  十九、裝了windows media player7.0之後,我還可以用windows media player6.4版本麼?

  答:當然了。那個6.4版本已經被陞級成了6.4系列的最高版本了。這個程式的位置是C:\Program Files\Windows Media Player\mplayer2.exe

  二十、為何我的RealProducer8.5Plus看不到下面的一些菜單和按鈕了呢?

  答:這個是我自己機器上面的毛病,呵呵,因為本人用的win98SE堶悸漲r形選在“大字形”,換成“小字形”就正常了;解析度800x600@75hz-16bit。

source from 搜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