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1394高速串列傳輸標準



贊助商連結


mis339
2001-04-02, 11:17 PM
IEEE1394高速串列傳輸標準
■顏世良

--------------------------------------------------------------------------------

不管 CPU、 主 機 板 的 架 構 怎 麼 改 變 , 未 來 在 個 人 電 腦 領 域 裡 , 將 朝 著 「 電 腦 家 電 化 、 家 用 電 腦 化 」 的 夢 想 逐 步 實 現 。 從 Microsoft提 出 的 「 PC97」 概 念 中 , 已 經 可 以 明 顯 的 看 到 週 邊 設 備 整 合 的 前 景 , 讓 電 腦 真 正 進 入 一 般 人 的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 而 要 實 現 這 個 理 想 的 前 提 , 並 非 計 算 速 度 飛 快 的 CPU或 是 多 少 MB的 RAM, 而 是 如 何 將 電 腦 週 邊 設 備 、 家 電 產 品 整 合 一 起 。 IEEE1394, 這 個 一 般 人 所 不 熟 悉 的 名 詞 , 將 為 明 日 的 週 邊 整 合 寫 下 新 的 歷 史 。

    在 電 腦 介 面 傳 輸 的 匯 流 排 中 , 分 為 串 列 ( serial) 與 平 行 ( parallel) 兩 種 , 前 者 以 低 速 的 周 邊 為 主 , 後 者 則 可 一 次 傳 遞 數 個 bit資 料 , 但 傳 輸 距 離 則 受 到 限 制 , 例 如 印 表 機 所 用 的 平 行 埠 , 以 及 儲 存 媒 體 常 用 的 SCSI介 面 等 等 。 常 見 的 串 列 匯 流 排 , 例 如 通 訊 埠 ( comport) , 主 要 用 來 連 接 滑 鼠 、 數 據 機 等 等 低 速 周 邊 , 速 度 從 早 期 的 2400 bps, 一 直 發 展 到 的 115,200bps不 等 , 對 語 音 、 數 據 通 訊 來 說 已 經 綽 綽 有 餘 , 但 對 於 影 像 動 畫 等 等 應 用 則 不 敷 需 求 。 IEEE1394規 格 的 制 定 , 便 是 想 為 高 速 串 列 傳 輸 訂 立 一 個 標 準 , 讓 數 位 相 機 、 DVD等 等 周 邊 的 應 用 早 日 普 及 。

    IEEE1394是 德 州 儀 器 公 司 ( TI) 所 提 出 的 傳 輸 規 格 , 利 用 一 組 六 芯 絞 線 ( 一 對 電 源 線 與 兩 對 訊 ??) 或 新 型 的 四 芯 絞 線 ( 數 位 相 機 專 用 ) , 最 多 可 連 接 63個 設 備 , 而 傳 輸 速 度 則 分 為 backplane標 準 的 12.5, 25, 50 Mbps、 與 cable標 準 的 100, 200, 400 Mbps兩 大 類 。 IEEE1394幾 個 主 要 特 色 如 下 :

1、低 廉 的 高 速 傳 輸 :

    IEEE1394最 大 的 特 色 便 是 價 格 便 宜 , 周 邊 設 備 只 要 加 上 1394控 制 晶 片 , 透 過 簡 單 的 連 接 線 便 可 以 來 達 成 高 速 的 資 料 傳 輸 。 由 於 傳 輸 速 度 高 達 400Mbps, 可 以 即 時 傳 送 DVD所 需 的 MPEGII資 料 , 而 1394更 利 用 了 所 謂 的 「 等 時 同 步 」 ( Isochronous) 模 式 , 可 同 時 傳 輸 數 個 MPEG頻 道 。

2、 點 對 點 架 構 ( peer topeer) :

    任 何 兩 個 支 援 1394的 設 備 可 以 直 接 互 相 連 接 , 不 需 要 透 過 電 腦 來 控 制 。 例 如 , 可 以 將 DVD播 放 機 與 支 援 1394的 數 位 電 視 機 連 接 , 而 直 接 播 放 電 影 。

3、 Plug and Play:

    可 以 隨 時 動 態 的 配 置 周 邊 設 定 , 不 需 要 重 新 開 機 或 是 重 新 安 裝 便 可 以 輕 易 將 周 邊 連 上 或 卸 除 。

4、 支 援 各 種 速 度 :

    可 同 時 連 接 不 同 傳 輸 速 度 的 周 邊 , 使 整 個 連 接 網 相 當 具 有 彈 性 。

    IEEE 1394其 實 很 早 便 在 Apple電 腦 上 大 行 其 道 ( Apple稱 之 為 FireWire) , 但 直 到 '95年 第 3季 Sony所 推 出 的 數 位 攝 影 機 加 上 了 1394介 面 後 , 才 真 正 引 起 大 眾 的 注 意 。 透 過 這 種 傳 輸 , 可 以 毫 無 延 遲 地 編 輯 處 理 影 像 聲 音 資 料 。 除 了 數 位 攝 影 機 外 , 數 位 相 機 、 高 密 度 光 碟 機 ( DVD Player) 等 也 將 特 別 著 重 這 個 介 面 來 傳 輸 資 料 。 而 一 般 的 消 費 性 家 電 產 品 , 例 如 VCR、 HDTV、 音 響 等 也 將 利 用 1394介 面 來 互 相 連 接 。 甚 至 電 腦 的 周 邊 裝 置 , 例 如 硬 碟 、 光 碟 機 、 印 表 機 、 掃 描 器 等 , 也 可 利 用 1394來 傳 輸 資 料 。 IEEE1394設 計 的 前 提 便 是 簡 單 , 讓 所 有 使 用 者 都 能 快 速 地 自 行 安 裝 , 好 比 使 用 家 電 產 品 一 樣 。

    在 Microsoft的 PC 97設 計 中 , 所 有 的 家 電 產 品 除 了 可 以 利 用 IEEE1394相 互 連 接 之 外 , 較 低 速 的 設 備 如 滑 鼠 、 數 據 機 、 鍵 盤 等 等 , 則 可 利 用 USB來 連 接 。 USB的 設 計 早 已 內 建 在 新 型 的 主 機 板 中 , 但 一 直 遲 遲 未 見 相 關 周 邊 產 品 誕 生 , 相 信 各 廠 商 在 今 年 度 對 USB產 品 的 推 出 應 該 會 有 較 大 幅 的 動 作 。 當 電 腦 家 電 化 之 後 , 未 來 的 電 腦 將 類 似 電 視 機 一 般 , 消 費 者 可 能 只 需 拿 起 遙 控 器 便 可 快 速 完 成 上 網 路 、 打 電 玩 或 甚 至 控 制 家 裡 的 電 燈 、 電 鍋 等 等 動 作 。 而 電 腦 本 身 也 不 再 像 目 前 有 如 此 多 的 附 加 卡 、 連 接 線 , 自 然 DIY的 市 場 也 逐 漸 消 失 , 走 向 品 牌 整 合 的 境 界 。


IEEE1394小檔案
傳輸方式: serial bus
傳輸速度 : Backplane mode: 12.5, 25, 50 Mbps
      Cable mode: 100, 200, 400 Mbps
可連接設備: 63個
最大傳輸距離: 4.5 m ( 點 對 點 )
連接架構: 樹 狀 ( tree) 或 菊 輪 狀 ( daisy chain)
工作電壓: 8-40V ( 1.5A)
主要應用產品: 數 位 相 機 、 攝 影 機 、 DVD

贊助商連結


stw_cbx
2001-04-17, 04:18 PM
可惜1394的產品推廣一直沒有USB普及....
連帶產品售價偏高.....

最近倒是有一個利多...
微軟宣佈...XP不支援USB2.0....Intel ans Ms 好像還在喬....

superlee
2001-04-18, 09:34 AM
這一陣子倒是有蠻多的1394產品推出!1394介面的售價也降低了,但是1394轉IDE介面的售價還是稍微高了一點,不過與SCSIDE價位差不多!


原始作者是 : stw_cbx
可惜1394的產品推廣一直沒有USB普及....
連帶產品售價偏高.....

最近倒是有一個利多...
微軟宣佈...XP不支援USB2.0....Intel ans Ms 好像還在喬....

stw_cbx
2001-04-19, 01:46 AM
呵呵....大名鼎鼎的SuperLee...您好呀.....

我記得您對IEEE1394一向著墨很深呀....

小弟我也一直在注意1394的發展....

畢竟相較於USB,1394傳輸快,熱插拔穩定....

更重要的是:電壓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