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



贊助商連結


Rex
2002-01-26, 08:12 PM
肖邦 ── 他的音樂吐露了人們心之深處的悲痛。

── 李斯特
Frederic Francois Chopin
(1810-1849)


肖邦於1810年2月22日誕生在華沙近郊一個名叫熱拉佐瓦.沃拉的小村,帶著天生的細膩與敏感,開始向人們顯示他特有的氣質。
肖邦的父親是一位法國人,參加過反俄國侵略的武裝起義,後在華沙開設了一所貴族子弟的寄宿學校。他的母親是波蘭人,能彈鋼琴,會唱歌,愛好波蘭民歌,曾做過貴族的女管家。幼時的肖邦在良好的環境下接受教育,較早就顯露出鋼琴演奏上的才華,1830年以前就創作了大量作品,當時波蘭遭到沙俄的奴役,少年的肖邦接觸到不少具有進步的民族意識的知識分子。1831年,肖邦帶著一杯祖國的泥土來到維也納等地,破碎的祖國山河,特別是俄軍佔領華沙的消息,帶給肖邦無盡的思念與痛苦。1832年至1849年,肖邦活動在巴黎的藝術舞臺上,後與文學家喬治.桑相識並同居,此時肖邦的創作進入鼎盛時期,其作品的主題始終與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這期間他創作了A大調,#f小調,bA大調等多首波羅奈茲,若幹首夜曲,敘事曲,諧謔曲,奏鳴曲等,他的許多鋼琴作品突破了抒情小品的形式,而成為內涵較深的,戲劇性與悲劇性相融的大型作品。1849年10月17日的夜晚,這位年僅39歲的鋼琴演奏家與作曲家帶著對祖國無限的眷戀離開了人間。按照他的遺願,把心臟運回到華沙,把那掊伴他20年的泥土重撒於祖國河山。

肖邦的祖國在18世紀末與19世紀上半葉一直處於異族的奴役之下,強烈的愛國主義和民族意識是當時波蘭文藝的主題。“我要寫出祖國遭受迫害和磨難的全部歷史”。這便是肖邦終生為之奮鬥的目標。

肖邦創作的體裁主要集中在鋼琴上。主要作品有:

協奏曲:e小調第1號,f小調第2號。

奏鳴曲:bb小調第2號,b小調第3號等。

練習曲:c小調(革命)練習曲,bA大調(牧童)練習曲等。

前奏曲:bD大調(雨滴)前奏曲,d小調前奏曲,a小調前奏曲等。

馬祖卡歌曲:D大調馬祖卡,C大調馬祖卡,bB大調馬祖卡等。

波羅奈茲舞曲:bA大調波羅奈茲,A大調(軍隊)波羅奈茲等。

夜曲:#F大調夜曲等。

諧謔曲:bb小調諧謔曲等。

敘事曲:g小調敘事曲等。

圓舞曲:華麗圓舞曲,小狗圓舞曲等。

肖邦有“鋼琴詩人”的美譽,其鋼琴藝術在西方文化遺產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的許多作品是浪漫派音樂走向高峰時期的傑作。其音樂對於處於異族奴役並不斷爭取獨立解放的波蘭民族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正如舒曼所說:“肖邦的音樂乃是掩藏在花叢中的大炮。”肖邦作品有著不可估量的獨創性:其抒情性有如普希金的詩那般清麗,優雅,連最微小的細節也異常迷人而富有特質;旋律優美瀟洒,情真意切;和聲新奇巧妙;節奏自由不拘;結構新穎別致,表現了富有詩意的情緒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