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產業研究】觸控面板技術發展概況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1-22, 09:43 PM
--------------------------------------------------------------------------------



由各種輸入媒介裝置技術的不斷提昇所發展出來的觸控技術有光學式、超音波式、紅外線式、電容式及電阻式。目前以電容式及電阻式技術應用最為廣泛,合佔所有觸控應用市場85%,其中電阻式技術約佔觸控市場60%,電容式約佔25%,其他型式則合佔15%。

全球觸控面板是以美國和日本為主要供應商,美國廠商的觸控技術主要是以光學式、靜電容式、紅外線式及超音波式,多應用在公眾情報資訊系統(POS Kiosk)、遊戲機、辦公室用品、以及金融機構使用的CD或ATM機器上;而日本廠商發展則幾乎以電阻式技術為主,主要用途為電子手冊、PDA、攜帶式終端產品及WAP手機等。

• 觸控面板構成與特性

依各主要觸控方式技術原理來看,光學式是以光遮斷式而產生感應,雖然適合應用於高階產品,但價格較高、解析度較低,無法為一般消費大眾所接受;而超音波式是以音波感測方式產生感應,缺點是容易受到外界干擾,不能以較硬材質作為觸控媒介,易因水滴或油污而發生干擾等錯誤,因此只能應用於較大尺寸產品,如公共查詢機台等資訊裝置;而電容式則因防水、防刮,透光度較一般電阻式為高,可應用於各式終端產品,缺點是面板製程較為複雜,需要鍍上多層薄膜,因此成本較高,現階段無法應用在小尺寸產品上;而電阻式採用電壓偵測方式感應,可透過任何介質輸入,由於價格較實惠,目前多應用於PDA上,缺點是其製程中(ITO薄膜)所需材料特殊(ITO氧化銦錫),美日生產廠商較少,台灣廠商取得更為困難。

依各觸控方式特性來看,光學式面板由於加上LED為其發光源,因此在面板打鍵特性表現較不穩定,端視LED壽命決定其耐用度及可點選次數,但其透光率較高;超音波式面板可點選次數表現則較電阻式佳,透光率也較佳;電容式的耐損率則是最高,可點選次數也是最多,但透光率則不如前二者佳;電阻式在各方面的表現則普遍較差。

• 電阻式觸控面板種類與特性

如前述,目前觸控市場主要應用技術為電阻式技術,而依其所用材質及製程不同,又可分為四種型式。第一種為FG(Film on Glass)型式觸控面板,其製作原理是將上側電極ITO Film及下側電極ITO Glass貼合在一起,為目前主流之應用型式。第二種為FF(Film on Film)型式,其製作原理是將二層ITO薄膜黏合,重量較第一種型式輕,但相對而言,由於薄膜本身透光率之良率較難控制,因此透光率不高,若再將二層薄膜貼合在一起,透光率則更低。第三種型式為GG(Glass on Glass),其耐刮度最高,但重量最重,較適合應用於室內固定終端產品。最後一種型式為FP1(Film on Plastic),是最近才被研發出來的技術,是此一型式將ITO薄膜貼合在塑膠基材之架構,重量較輕,透光率甚至可以比擬FG型式;此外,還有一種FP2(Film on Plastic)型式,是將Film直接鍍在塑膠基材上,技術層次更高,少了一道貼合的手續,透光率也較FP1型式佳。

• 觸控面板未來發展趨勢

未來觸控面板技術發展主要可以分為四個大方向進行:第一為多功能化,其中又包括高透光率及輕量化要求。在高透光率方面,目前觸控面板製程中所使用的ITO Film透光率不易提昇,原因在於薄膜的設計不管是在阻抗值(500Ω上下)、硬度(3H以上)及耐濕耐熱性(承受操作溫度150OC)皆為主要影響鍍膜(Sputtering)製程關鍵,因此ITO薄膜透光率多在70%左右,若再加上一層ITO Glass或ITO Film,透光率則會更低,因此有廠商研發出在上層Air gap插入絕緣油、或是加上偏光板、加入AR防止低反射以提高薄膜的透光率。此外在輕量化、防止破損等要求方面,塑膠基板材質也將成為一發展趨勢。

第二發展方向為大尺寸化(目前最大觸控面板尺寸為17吋),為往更大觸控面板尺寸發展,在技術革新或新材質的開發將是各廠商努力的方向。第三為高信賴化,即提高耐刮率及耗損率,因此自動化設備的導入是相當重要的課題。第四個方向為面板低價化,廠商需重新評估使用於面板上下側薄膜電極之材質,並開發出更低成本之使用材料、或是節省製程成本,以達到降低價格的目標。

贊助商連結


MM_J
2002-01-22, 11:45 PM
前景∼錢景∼∼∼∼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