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七分滿-吳若權專欄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1-22, 09:10 PM
從一個人說話的態度,正好可以看出他的自信程度;但是,真正有自信的人,懂得謙卑,不會把話說得太滿。

想擁有良好的消化功能,維持身體健康嗎?醫生的建議是:「飯吃八分飽!」享受美食,適可而止,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消化系統才能正常運作。同樣的道理,一個人若想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維持人際關係,請記得:「話說七分滿!」隨時給自己轉圜的空間,也給對方留點餘地。

  一位負責業務推廣的同仁,習慣把話說得很滿。每次顧客提出疑問時,他的態度始終如一。「我介紹的產品最好」「絕對沒有問題」「別家的東西,哪能用啊」…諸如此類的說辭,並非產品的票房保證,反而容易引起顧客的反感。

  功能多的產品,操作比較複雜。講究品質的產品,價格比降昂貴。任何一項產品,做得再好,也都有一定的限制,不可能完全沒有缺點。把話講得太滿,效果適得其反。顧客會很直覺地感受,這個業務人員在吹牛,或是刻意遮掩他不敢說明清楚的事,心中產生的疑慮多於被他說服的條件,生意無法成交。

  從一個人說話的態度,正好可以看出他的自信程度。把話說得很滿的人,為的是表現自己很有自信。但是,真正有自信的人,懂得謙卑,不會把話說得太滿。

  美國遭受恐怖份子攻擊時,小布希總統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例如:「殲滅恐怖組織,贏得本世紀第一場聖戰。」這一番話的確有助於安撫無辜遭殃的災民,提振全國的士氣,但是他一下子把話講得太滿,必須再度發表許多次後續的談話來為不停變化的世界局勢緩頰。
許多軍事專家預估九一一事件之後的第一個週末,美軍勢必發動報復性的軍事攻擊行動。但是事情並不如預期中的順利,小布希總統在另一次記者會中,表達復仇的決心,卻要美國人民有耐性。

話講得太滿,有很多負面得影響

不論是商業人士、政治領袖、或一般人際溝通,把話講得太滿,有下列三項負面的影響:

  第一、騎虎難下,雙方尷尬
小布希發言為例,他只要說:「我們決心將發動攻擊的恐怖份子主謀及參與攻擊行動的人繩之以法,給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一個交代!」其實就很足夠了,至於後續他要如何展開復仇行動,尋求哪些國家的支援,執行軍事計劃,都有了「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
但是他一下子把話說得太滿,舉國上下都在等待他一聲令下,攻擊嫌疑重大的阿富汗。到了第一個週末,還未見具體的復仇行動時,說話的人和聽話的人,都開始心急了。難怪他要再度召開記者會,「請美國人民要有耐心!」

第二、只會吹牛,失去信用
敢於把話說得很滿的人,常忽略其他不可操控的變數,若發生意料之外的狀況,很容易令人覺得他只會吹牛,不再相信他。即使他只是比較倒楣,碰到機率之有百分之一的意外,卻葬送了另外九十九次的成功經驗。不只當場糗大而已,失去信用的損失更大。

一位朋友要求搭乘同事的便車回家,只為因為貪圖一時的方便,慫恿駕車的同事違規左轉,他一再保證:「放心,不會有警察。我在這裡住了二十年了,從來沒有在這個路口看到警察。」很不巧的,他們一左轉舊碰到警察,被攔下來開了罰單。

他為了在同事的面前,維護自己的尊嚴,還質問警察:「你們不是從來都不會在這個路口站崗的嗎?」
  
警察先生撕下罰單交給他時,客氣地說:「從上個月開始,這個路口成為上級要求加強取締的據點,我們已經在樹下站了好久了。」
雖然,他很有義氣地負責,幫同事繳了罰款。但是,從此同事很難再相信他斬釘截鐵講的任何一句話。

第三、自信過度,失去貴人
說得太滿的話,不僅聽來刺耳,也會趕走可以及時相助的貴人。原本,可能有好心的人,願意主動伸出援手,提供協助;一旦聽見自信滿滿的說辭,他們以為幫不上忙,就離開了。留下說話太滿的那個人,自己孤軍奮鬥。
  
很久沒有進城的朋友,因為電腦故障而必須跑一趟。他沒有攜帶維修中心的電話、地址,只憑著當初購買電腦的印象就出門了,在路上他還碰到一位熟人,打招呼時自信滿滿地說:「放心啦!我知道哪一家。」錯身而過之後,他才發現真的忘了路該怎麼走,只好悻悻然抱著電腦回家。

決心,可以很強烈;言語,卻必須很周延

把話說得太滿,並不能與自信劃上等號。話說七分滿,反而是一種謙虛的人生哲學。

自信的人生,應該是在專業上盡力發揮,卻不會在唇舌上爭強好勝。決心,可以很強烈;言語,卻必須很周延。

追求成功的行動力,應該百分之百。但是,不妨給成功留一點想像空間。畢竟,真正的贏家都會客氣地承認--成功是:七分努力,三分運氣。<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