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石滋宜觀點】專注品質的「頑固」哲學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1-22, 08:58 PM
--------------------------------------------------------------------------------



通常,我們說人頑固(stubborn),都是指腦袋裝泥漿,一層不變,而相較於企業,如果不懂得改變,這樣的頑固會是致命傷。但有一種頑固的經營態度,我非常的欣賞,那就是領導者對品質一絲不茍的堅持。

相信,在企業的銷售策略上,很多企業都有產品降價的思維,然而,你可曾聽聞過:那些成功企業因為競爭,不惜降低本身產品品質嗎!?

像大陸海爾家電,依美國《家電》雜誌2001年報告,是世界前十名的品牌。海爾的成功不是採取價格戰的策略,而是品質的形象。昔日,為了塑造品質的企業文化,總裁張瑞敏就曾要求廠房員工用大槌敲壞七十六台有瑕疵的電冰箱,這樣做無非是替海爾打下堅持品質的基礎。

像台灣華碩電腦在1997年推出筆記型電腦,前半年在台灣賣不到兩台,剛開始並不被同業看好。然而,到2001年第三季時其市佔率超越宏痋A達20%。主因就是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堅持品質與產品獨創性,用他們的技術來塑造高品質、高價位、高利潤的東西。即不做Me too的事。例如加MP3、指紋辨識與造型設計等功能。

事實上,追求品質一定會付出代價,但是如果不追求品質的話,付出的代價會更高。有人說:「提高品質一定會提高成本」,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我說真正提高品質,才能降低成本。

例如CANON,在日本以生產影印機起家,起初研發時發現碳粉的管子太貴了,但研發部門並不氣餒,不斷改進,最後終於開發出來「低成本、高品質」的替代品。而奇異(GE)公司推動SIX SIGMA,是每一百萬的產品中只能容許三點五個瑕疵品,只能有三點四次發生誤差,就是幾乎接近於零缺點。前奇異總裁傑克魏許曾表示落實六個SIGMA後,他們每年大約能夠多賺十億美元。

在大陸與台灣進入WTO後,皆需面臨開放而且多樣的品質競爭壓力,我想,企業主動創造並提昇自我的價值—也就是提昇自我的品質,建立專注品質改善的企業文化;真正的確認:什麼是我們的瓶頸?我們的缺失在哪堙H如何去改善?要把不能送出去的產品把它變為好的產品,才會獲得高的利潤,這就是我所強調領導者必須頑固的地方。(黃祖強整理)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閱讀專欄舊作請至 http://www.epeopl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