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產業研究】美國行動電話系統的演進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1-22, 08:54 PM
--------------------------------------------------------------------------------



美國的2G數位式行動電話有TDMA、CDMA、GSM、iDEN等系統,相較於歐洲地區GSM系統的標準規格以及日本國內自行發展PDC系統,可說是全球行動電話系統的大融爐,由於系統間的不相容,也造成目前行動電話普及率不及歐洲、日本等國的現象。而展望未來第三代行動通訊服務的推展,美國行動電話系統的整合,也就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一)1980年代─1G:AMPS系統
美國行動電話系統的演進與市場的競爭架構,主要是受到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開放之頻譜,以及業者所採行系統服務的影響,在1980年代初期,開始發展所謂第一代AMPS(Advanced Mobile Phone Service)類比式行動電話,FCC也開放Cellular Frequency(800MHz)頻譜讓行動電話系統業者經營,FCC將800MHz頻段切為A,B二區段,A區段由非有線電話業者以抽籤方式取得特許執照,B區段由該區域電話業者無條件取得照,所以每一市場內均有二家行動電話系統業者。目前在美國地區主要採行AMPS系統業者有AT&T Wireless、Verizon Wireless、Cingular。

(二)1990年代─2G:CDMA、TDMA、GSM系統紛亂
由於受到類比式AMPS系統的通話品質較差、通訊保密性不佳、系統容量較小等限制,在1990年代初期發展「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Cellular系統業者則利用原先AMPS既有的良好覆蓋率,採用TDMA、CDMA數位式與AMPS類比式系統並行的方式,一方面不會流失原有AMPS用戶,另一方面以較佳的通話品質來吸引新的用戶。

同時,FCC也開始規劃PCS frequency(1900MHz)的頻譜讓新的系統業者得以經營,而有鑑於無線頻譜的商業價值,FCC改採「拍賣制」方式來發放報照。在90年代開放PCS頻譜後,行動電話服務市場正式進入春秋戰國時代,一區最多將出現8家業者,由此可以想見其競爭之激烈。

目前美國系統業者大致可區分為Cellular(800MHz)蜂巢服務系統業者,以及新與PCS(1900MHz)個人通訊服務系統業者,Cellular業者採用是類比系統AMPS,或者是轉換為數位式TDMA、CDMA系統;而在PCS業者是完全採用數位式TDMA、CDMA、GSM系統。另外,Nextel系統業者則是在800和900 SMR頻段上採用Motorolar iDEN系統。所以就目前美國行動電話系統來看,第一代類比代AMPS與第二代數位式TDMA、CDMA、GSM、iDEN等系統並存,可說是全球行動電話系統最繁雜的地區。

而由於系統間不相連,使得行動電話用戶不一定能夠在服務地區以外繼續使用;另外,在收費標準上,採取撥接電話皆須付費方式,使得用戶之手機多半處於關機狀態,因此也限制美國行動電話普及率。根據EMC統計,2000年底美國地區普及率達39.1%,相較於西歐50~60%普及率,顯示美國地區用戶數成長趨勢較為緩慢。

(三)2000年代─3G:WCDMA、cdma2000系統兩大主流
1.WCDMA
目前美國行動電話系統業者往3G發展方向策略上,大致上仍可區分為GSM和CDMA系統兩大主流。以經營TDMA系統為主的AT& T和Cingular而言,目前是將GSM系統在覆蓋TDMA系統上,建立TDMA-GSM(1900MHz)的網路系統,以發展未來WCDMA的3G系統。依據EMC的調查,目前AT&T和Cingular系統業者的用戶數約佔全球TDMA用戶數的40%(250萬戶),而以這兩家主要TDMA系統業者轉為GSM系統策略來看,將對其他TDMA系統業者發展未來3G系統,造成一定程度的指標作用。另外,以經營GSM(1900MHz)系統的VoiceStream,則是在去年投入GPRS系統的昇級。

2.cdma2000
以CDMA系統為主的Verizon Wireless、Sprint PCS預計提供cdma 1XRTT服務,其傳輸速率可達到144Kbpas。在3G發展上Sprint PCS則是以cdma2000系統為主,發展1XECDV系統,提供1.2Mbps傳輸速率。另外,採取iDEN系統的Nextel,也決定在2002~2003年提供cdma 1XRTT的服務。

綜合以上所言,由於美國2G行動電話系統繁雜,整合升級不易,再加上PCS頻段(1850~2200MHz)已佔用ITU所規範3G頻段(2100MHz),因此美國地區的第三代行動電話預計開始時期是在2003~2004年,相較於日本(2001年)、歐洲(2002年)地第三代行動通訊時程較慢,而未來是否喪失3G市場的先期主導權,是值得後續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