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產業研究】手機RF設計新變革,改變業界競爭型態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1-22, 08:42 PM
--------------------------------------------------------------------------------



• 低價手機當道,低成本晶片勢在必行

手機和PC在半導體製程的要求不盡相同,PC內部的晶片,除了DRAM、SRAM快取和BIOS儲存用Flash之外,CPU、南北橋晶片組、繪圖晶片和音效、網路、數據機晶片,均是使用邏輯製程,若干電路則使用混合訊號製程,大致上只要遵循微縮化的路徑發展即可。至於重視高速性能的CPU,則需要引進銅和SOI製程等。大體而言,PC內部晶片,除了引進新材料之外,在製程和設計上並無重要的變革,屬於成熟而穩定的技術。

手機內部的晶片,除了包括RF、DA轉換器、功率管理等類比電路、基頻等邏輯電路,所使用的製程南轅北轍之外,還有林林總總上百個的被動元件。這些零件必須擠入體積有限的手機機殼內,不僅不利於散熱,亦增加構裝的成本。理想的作法是運用設計上的手法,設法把被動元件整合到IC上或者精簡被動元件的數目;其次是開發新的製程,將各個性質不同的IC整合在一起。以GSM手機為例,被動元件數目佔了整個RF部份的95%,體積也佔了80%,而成本則佔了70%,若能將之整合為單晶片RF,勢必可在輕薄化、低價化和低耗能化等,達到最佳的效益,至於後端的類比和數位邏輯部份,則可以依賴細微化的訊號混合製程完成,爭議較小。

• 在RF設計上使力,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方法

在製程上完成單晶片RF非常不易,主因是RF電路在各個性能的要求十分嚴苛,牽一毫足以動千軍。過去手機的市場規模較小,功能只集中在語音,且僅支援單頻,RF開發業者,並未承受太大的壓力。直到2000年之後,情勢丕變,在製程下功夫達到單晶片RF的目的,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不能一蹴可及,故在此之前,需要若干過渡時期的解決方式,以折衷的方法,逐步減少RF的零件數目。這些可能的方法包括電路設計、晶圓製程技術、構裝等,現階段業界最積極進行的是在電路設計的改善方面,即採用低IF(low IF)或更先進的直接轉換(Direct Conversion)方式來替代過去的超外差,以減少零件的數目。此作法毋需變更製程,只消在設計上著力,在測試上得到驗證,並取得客戶的信賴即可,不需要投資新的資源,是最經濟又極有效的方式。構製上的改良,未必可削減零件數目,卻可縮小體積,亦是十分直接的方式,但僅止於治標。

• RF新設計頓成影響市場之鎖鑰

多家業者積極跨入直接變換,不僅在於為高價RF嘗試尋求可行的解套方式,亦可由RF向後端牽制基頻晶片,將使手機製造商不得不向單一IC供應商、RF、基頻和類比IC成套購買,而無法分開向不同的IC供應商分別購進。直接變換本來只是技術上的改革,實質上其更深一層的策略是完全掌控手機製造商,防堵競爭對手趁虛而入的良策。包括台灣在內的部份IC設計公司,跨入手機晶片的首選常是RF,主要原因是RF具有泛用品(Commodity)的味道。殊不知直接變換技術風氣一開,新興RF開發業者將面臨規格無法匹配任何一家公司基頻晶片的窘境。因此被迫得開發整套晶片組,將加高進入門檻。

為符合手機出貨價格每年下跌25%的趨勢,業界不得不在現有手機的晶片設計和製程上著手努力。以直接變換為例,可比現有零件成本降低30 ~ 50%,業界預測2001年下半年起新款GSM手機用RF都將是直接變換。新設計不只是帶來降低成本的效益,亦將對現有晶片組市場競爭形勢產生影響。業者利用技術的革新,強化產品競爭力,和進一步延伸勢力,將是未來競爭日形激烈的手機晶片市場必然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