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產業研究】3G遙不可及,簡訊服務成救命丹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1-21, 09:30 PM
--------------------------------------------------------------------------------



正當行動電話系統業者忙著為GPRS、3G系統的行動上網市場尋找「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同時,GSM手機的基本功能─「簡訊服務」SMS(Short Message Service)的使用率正在全球手機服務市場中悄悄快速成長。在目前面臨行動上網的傳輸速率尚未改善之前,一般消費者很少願意花大錢用手機來上網,因此,除了語音傳輸以外,簡訊服務又成了系統業者的救命仙丹,相繼地推出各種加值型的SMS服務,似乎也為行動數據的市場潛力帶來一線曙光。

一、簡訊傳輸服務的介紹

(一)手機簡訊的基本架構

簡單來說,手機簡訊傳輸服務就是利用手機來傳送或接收簡短的文字訊息,就好像替手機加上雙向呼叫器的功能,使用者可以藉由簡訊的傳輸技術達到簡短訊息的接與收。而因為簡訊服務不需要額外附加其它的數據終端設備,可說是目前行動電話系統中最簡單和方便的數據通信方式。

依據GSM系統的規範,簡訊服務是在系統建構之初就具備有的行動數據傳輸服務。以技術面而言,簡訊是透過GSM的信號通道(Signaling Channel)來傳送,而信號通道主要是用來傳遞網路與手機之間所需的控制信號相關訊息,所以在簡訊傳送過程中,並不會干擾語音通話的傳送(利用訊務通道Traffic Channel來完成),更不會干擾訊息接收,但卻也限制每次傳送簡訊的長度,每則簡訊能容許的最大資料量為69個中文字或159個英文字(約160位元)。

手機的簡訊傳送是透過簡訊服務中心(SMS Center; SMSC)的設備來處理,SMSC主要是在行動無線網路與其它有線數位網路之間(如PSTN、Internet、Intranet..)扮演接收不同簡訊來源的作用,同時具有儲存與轉發(store-and-forward)功能。也就是說,在收訊者的手機未開機,無法傳送的情況下,SMSC可以暫時儲存簡訊,伺後再發,以確保送達收訊者的功能。一般而言,大部分的系統業者會保留簡訊7天,如果7天內仍無法將簡訊送達,該筆簡訊才會自動刪除。而對於手機而言,同樣具有儲存簡訊功能,但受限於SIM卡的容量,大約只能儲存15~20筆之間。

(二)手機簡訊的傳輸模式

依據簡訊系統的傳輸模式,可分為簡訊廣播服務(Cell Broadcast SMS),以及一般的點對點簡訊服務(Person-to-Person SMS)的傳輸模式。前者是系統業者以廣播方式直接發送資訊給某區域的所有手機用戶,對於選用這類服務的用戶而言,將可以定期收到以簡訊方式來傳遞的各種加值服務,例如股票行情、氣象預報、路況報導等訊息。而所謂點對點服務則是讓手機用戶透過GSM網路的簡訊傳輸技術,發送給某個指定收訊用戶。根據Mobile Lifestreams的統計,目前全球簡訊的發送量中,約有90%是來自於用戶間的點對點簡訊服務。

(三)手機簡訊的內容格式

手機傳送簡訊的內容可為文字、圖形與鈴聲等三種形式,其中傳送文字簡訊是最普遍且限制最低,目前GSM手機都有支援文字簡訊傳輸功能。至於傳送鈴聲或圖形,就受到手機支援軟體的限制。由於圖形、鈴聲在傳送過程中會先被轉化成文字格式,等到手機接收後,再透過手機內建軟體還原成圖形或鈴聲,所以並非每隻手機都有支援,目前只有部份新款手機才有支援圖形、鈴聲,而大部份的手機品牌也都只能自家互傳而已,無法像文字簡訊一樣,可以傳遍天下。

(四)手機簡訊的傳輸介面

一般而言,除了可直接在手機操作來發送簡訊外,系統業者為了減低手機輸入的不便性,以及擴大簡訊的使用族群,簡訊的發送端也可透過應用軟體開發商的網頁介面,在電腦輸入簡訊,再經由Internet來發送。換言之,電腦使用者可利用行動電話系統業者所指定的ISP,以網頁介面方式來發送簡訊給手機用戶。

二、發展文字簡訊服務的時空背景

由於行動上網市場尚未成熟,再加上行動電話系統業者從每位語音用戶所得的營收貢獻度(average revenue per user)逐漸下滑的情況下,為了提高用戶使用手機的時間以增加系統的營業收入,簡訊服務市場的開發與應用就成為目前系統者新寵兒。

(一) 行動上網的服務市場尚未成熟

相較於WAP行動上網的失利,手機業者與系統業者則是汲汲於在推動GPRS或者是3G行動上網服務,期望Wireless與Internet的結合能帶動另一波行動服務市場的高潮。但由於手機大廠並未適時供應GPRS手機,再加上舊有GSM機種手機的庫存過高,紛紛延宕至2001下半年才開始陸續推出GPRS的機型。目前從GPRS手機的傳輸速率與服務內容來看,並無令人驚艷之處。

就3G發展過程來看,由於歐洲地區跨國系統業者(如英國Vodafone、德意志電信、法國電信等),在爭奪各國3G頻譜執照時,共付出1,000億美元的標金,若再加上鋪設網路設備成本,則總共約須投入3,000億美元的成本,以7%利息成本來算,這些系統業者每年所支付的利息費用就高達210億美元。根據英國中央銀行的統計結果,這些系統業者所欠債務中,有2,500億美元,將在今年年底前到期,也難怪Intel曾警告說,這些系統業者可能在3G服務推出前就會破產,故有人戲稱為現在是3G的「冷戰時期」。再者,從3G服務推出的時程來看,也是一波三折。在2005年之前,簡訊服務將比行動上網、瀏覽網頁服務更為重要,同時也預估2005歐洲行動數據的620億美元市場規模中,將有57%是來自簡訊服務。

(二)文字簡訊服務市場蘊藏商機

從行動電話系統業者的營收來看,目前主要營收來源是來自語音收入,若仔細探究每位用戶使用語音的營收貢獻度(voice APRU),可以發現這項指摽持續在下降當中,其中主要原因是來自市場競爭激烈,導致費率下降。另外,則是用戶的規模經濟擴大,新的用戶在語音使用量上較既有用戶來得少,導致平均收入下滑。

系統業者在面臨語音收入逐漸飽和情況下,如何提高用戶使用手機時間,來增加每位用戶的營收貢獻度,也就成為目前最重要課題。而站在系統業者經營的角度,可以將手機用戶型態採縱向分類方式,切割成一個四層的金字塔結構,持有GSM手機的算是最基層用戶,基本上都會使用基本語音功能,而習慣使用簡訊的用戶則是第二層,行動上網用戶(如WAP,GPRS手機)則是屬於第三層,最頂端的用戶則可算是未來採用多媒體功能的3G用戶。若從系統業者投入成本來看,針對第一、二層的手機用戶只須沿用既有GSM系統,而第三、四層則須投入龐大的沈入成本來購買系統設備與取得3G頻譜執照,以系統業者的成本觀點而言,反而是呈現一個倒金字塔型結構。因此,系統業者在面臨行動上網市場尚未成熟和語音用戶的APRU逐漸下滑的情況下,簡訊反倒是成為投入成本最少,獲得效益最大的服務內容,也就不難想像系統業者紛紛提供各種加值簡訊的數據服務,讓用戶逐漸習慣使用簡訊服務,延長使用手機時間,以增加每位用戶的營收貢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