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貧血變成妳的慢性病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1-21, 07:55 AM
文╱蔡紫雯

都會女性上班族常外食以溫飽,但卻在營養上攝取不夠均衡,又加上生理期的因素,貧血似乎就變得十分普遍。事實上貧血是可以從飲食上加以改善的,妳不妨轉個念頭想一想,如果貧血會跟著妳一生,那麼為何不用一生的時間來改善妳的營養問題呢?

為什麼女人容易貧血?趙思姿營養師表示,女人因為每個月生理期的關係,血量耗損得多,又加上食量比男人少,因此,在需要量多、攝取量少、排泄量多的循環下,造成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貧血。而月經量多寡、生理週期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或是妳本身就有地中海型貧血,再加上懷孕哺乳,需要補充鐵質的量給小寶寶,這些原因更深化了貧血是女人專利的現象。

• 貧血的症狀

貧血究竟是不是生病的警訊?會出現哪些症狀?關於這一連串的疑惑,趙思姿營養師解釋,貧血就是紅血球不夠,提供給細胞的氧氣不足,所以會造成身體機能下降,使得身體組織的缺氧。通常會容易覺得疲勞、想睡覺、常打呵欠、頭痛,或是記憶力減退,甚至會有心悶、呼吸困難、心悸等現象,嚴重的則會使免疫力下降、臉色蒼白、指甲泛白凹陷、身上的傷口癒合率下降等,都是貧血從輕微到嚴重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但要提醒妳的是,類似的症狀很容易在月經過後發生,因為在大量失血後,來不及攝取足夠的營養來補充,就會產生所謂短暫生理性的貧血,但這是很快就可以復原的,例如吃些鐵劑或是含有高鐵的牛肉、葡萄乾等便能補充回來。

一般常見的貧血症狀,都是合併偏頭痛、常打呵欠,以及睡眠不足等。最好的應對方法就是定期作血液檢查。女人應該經常關心自己的身體,這可是馬虎不得的。

其次,貧血也可能是因為基因有問題,如地中海型貧血就是一例,這是沒有改善方法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營養上出了問題,一般來說可分為缺鐵、缺B12、缺葉酸,或是缺蛋白質,這可以從血球的架構裡去找出所缺乏的營養素是什麼。

• 常見的貧血原因及發生對象

在台灣最常見的貧血是缺鐵,因為鐵是一種礦物質,可是它的吸收力很差,所以必須長期注意鐵質的經常攝取。而缺B12的貧血者,大多是吃素的人,因為含有B12的食物,大部分都是動物性食物才有;而缺葉酸的貧血者,大多是喜歡喝酒的人,因為酒會把葉酸大量排掉,除此之外當然也有可能是上述的營養素都缺乏所造成的貧血。因為營養素缺乏而引起的貧血,基本上只要在飲食上加以改善,通常可以短暫在1∼3個月上看到明顯的效果。建議妳最好適度的讓醫師或營養師介入妳的健康狀況,給予更多的指導和協助。

• 學習營養均衡的飲食概念

要從根本改善貧血,應該從飲食營養這方面來著手,首先就要了解一天要吃什麼樣的食物組合才是最營養的?而不是單純的缺什麼補什麼,那只能是短暫性的補給或改善,無法徹底根治。千萬不要覺得很麻煩,落實均衡營養的觀念才能真正擺脫貧血的問題。

對此,趙思姿營養師建議,『早餐不能光喝奶茶,最好一天喝一杯牛奶或豆漿,一天可以吃一顆蛋加片吐司,裡頭可加番茄、小黃瓜等等,一天當中最好能吃到3∼5種的蔬菜,而全麥麵包一定比白麵包好。中餐和晚餐必須要有一肉三蔬的觀念。簡單的說,一天的食物最好要有20種以上,平均一餐至少要6種。』

因此,建議妳不妨多花一點心思來閱讀關於這方面的資訊,從建立基本的均衡營養觀念開始,再依照個人的需求,去加強食物搭配,比如補充高鐵的食物來避免貧血等。

妳還可以藉由六大類食物來做適當的搭配,攝取足夠的營養,促進自己的身體健康,這不只為了妳自己、家人,甚至對將來妳的小孩都有幫助,因為身為女性有必要協助周圍的人達到健康。均衡的飲食搭配對於長期保健功不可沒,所以有預防改善的觀念是必要的。另外,除了飲食上外,最好也能夠藉由適度的運動雙管齊下來改善貧血,更能夠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