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無所不能"的陷阱【若權心情】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1-20, 08:43 PM
--------------------------------------------------------------------------------

無所不能的陷阱

強調「無所不能」,只有兩個可能:
故意吹牛講大話、或對真實情況的掌握度十分有限。
簡單地說,「無所不能」,就等於是不切實際。

一位資深業務經理來跟我談合作案,約好見面開正是會議,從簡報中知道他的確有備而來,準備了非常詳實的市場資料,用心的程度,超過我當初還沒有跟他見面時的想像。

他的簡報告一段落,我接著提出一個問題,希望能做進一步的討論。

「劉經理,您的分析十分有參考價值。照目前這個情況看起來,您建議我們一開始是採取單一產品線合作比較有利,還是立刻全面合作比較有利?」

「無所不能!」他信心十足地說:「我的彈性很大,什麼樣的合作形式都可以接受,從挑選產品線經銷、總經銷,甚至到整個公司併購,都可以談。」

說實在的,我最怕碰到這種業務人員,開口閉口把「無所不能」四個字掛在嘴邊,令人聞之喪膽。

為什麼呢?因為,我知道,天下的事,沒有什麼可以是「無所不能」的。再怎麼神通廣大的人,都有他一定的限制。如果,我們開始相信一個人或一件事是無所不能的,表示這是一種「迷信」,而所謂的「迷信」,很顯然地,是一種不理性的行為。

談判時,開放的心胸,絕對是好事;但是談到具體的事項時,過度開放的提議,就會顯得無邊無際。簡單地說,就是不切實際。

沒有任何產品是無所不能的;也沒有任何合作形式,是可以無所不能的。強調「無所不能」,只有兩個可能:故意吹牛講大話、或對真實情況的掌握度十分有限。

對產品的優點、及缺點有全面性的觀照,對人決議事情的利弊、得失有周詳的考慮,彼此知道機會在哪裡、底限是什麼,才會有真正合作成功的可能。

下次當你聽到「無所不能」這四個字的時候,請不要高興得太早,表示你和對方的談判才剛開始而已,距離達成協議、有所共識,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當然,聰明的人也不會隨便說:「無所不能!」你講的次數愈多,別人對你的信心愈少!

• 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不要隨便說:「無所不能!」
你講的次數愈多,別人對你的信心愈少!

(本文摘錄自時報出版吳若權作品集7《打造自己的幸福.com》)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http://www.123.com.tw/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