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電腦 駭客新標的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2-01-20, 06:44 AM
【2002/01/20 經濟日報】黃哲寬(取材自美聯社)

電腦駭客以往的侵入目標是大型企業電腦系統,現在他們的攻擊目標已轉向家用電腦。駭客入侵後可能會竊取身份識別碼,破壞電腦中的資料,並利用入侵的電腦向網站或電腦擁有人的朋友發動攻擊。

芬蘭電腦病毒防治公司F-Secure的職員赫波南(Mikko Hypponen)說:「數年前駭客對於家用電腦不感興趣,但現在情況完全改觀。」專家表示由於種種因素,家用電腦的駭客入侵威脅愈來愈大。

首先是家用電腦的功能愈來愈強大,幾乎與企業用電腦無異。由於記憶體容量擴大,加上運算處理能力提升,可能會吸引駭客操縱家用電腦,向網站發動攻擊。

而且愈來愈多家用電腦,直接透過DSL或有線電視纜線與網際網路連接,而且一直處於上線狀態。24小時連線的家用電腦,受駭客入侵的風險大增。

企業通常聘有電腦安全人員,但家庭電腦使用者對於電腦安全的警覺性較低,通常不會隨時更新病毒碼,安裝防火牆軟體,或下載安全漏洞修補程式。

許多家庭電腦使用者忽略了網路帶來的威脅,可能會打開具有病毒的電子郵件。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電腦緊急應變小組(CERT)提出警告:「通常家用電腦使用者都未做好攻擊防禦準備,入侵者可能會操縱這些家用電腦,對其他組織機構的電腦發動攻擊。」

在家用電腦面臨的威脅中,電腦病毒佔絕大多數。過去一年中,各種電腦病毒危害家用電腦,例如紅色警戒(Code Red)、寧達(Nimda)、思坎(SirCam)、庫妮可娃病毒(AnnaKournikova) ,以及其他透過電子郵件與網頁散播的病毒。

電腦病毒防治公司Message Labs表示,去年平均370封電子郵件中就偵測到一種病毒,發現比例為前年的兩倍,而且駭客入侵的潛在威脅也不斷升高。

數年以前,電腦病毒撰寫者破壞電腦資料後就心滿意足。現在他們在病毒中加入其他程式碼,偷窺使用者的一舉一動,竊取使用者的身份辨識碼,利用受感染的電腦發動攻擊,並利用電子郵件通訊錄,將受感染電子郵件寄給受害人的親朋好友。

甚至連電腦專家也難逃魔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一位網路犯罪研究專家,電腦遭到SirCam病毒感染,SirCam將電腦中的官方文件寄出,以進行病毒擴散,讓聯邦調查局顏面盡失。

現在美國聯邦政府試圖加強教育家庭電腦使用者,希望能夠減緩網路病毒的傳染速度,並防止其他惡意程式影響整體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