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青春是一剎那的芳華



贊助商連結


FEIJER
2002-01-18, 03:30 PM
有的時候﹐或許流浪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柳絮桃花﹐自在飛鶯﹐恰恰馬蹄﹐淺草閑人﹐去到江南趕上春﹔
關外飛雪﹐天高雲遠﹐銀樹寒霜﹐紅爐沽酒﹐漠北塞外有豪情。
──在不同的地方﹐感受生活在別處的況味。

人們總是說﹐江湖兒女﹐處處是家。但是在我﹐走遍天涯﹐尋尋覓覓﹐只是希望﹐能夠得到一點他的訊息。

心頭其實早已千遍萬遍想過﹕便是尋到他﹐卻又如何﹖還不是重添相思﹐徒增煩惱﹖他所以悄然遠引﹐也還不是為了我好﹖但明知那是鏡花水月一場空﹐我卻又不能不想﹐不能不找。

從來都知道﹐只要我還愛著像他那樣的人﹐我就還仰望著高貴而完美的靈魂﹔只要我還尋找著他的蹤跡﹐我就還聽從著自己心的聲音。
於是﹐註定了要浪游四方。

喜樂無懮﹐如花的韶華﹐總是有一些故事的﹕

當街金釵沽酒﹐季布無二諾,侯嬴重一言﹐殺狗屠鷹﹐燕趙遺風﹔

陸家莊比武招親﹐鵝黃衣衫﹐淺淺容顏淡淡妝﹐一席言談﹐一曲《有所思》﹐教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
還有呢……
我曾經連續三個月千里追殺一個土匪﹐僅僅是因為他無故砍下另一個人的手臂﹔
我也曾經一次將我身上無價的珠寶當掉﹐僅僅為了湊兩千兩銀子給一個痴情的男子作聘禮。
因為我知道﹐如果他遇到這些人這些事﹐也會和我一樣。
但是所有的這些﹐卻令得傳言中的我﹐化做武林中的一個神話。
都說這是崑崙三聖一生都在尋找的姑娘﹔武當的開山祖師﹐聽說我出家的消息﹐終於也做了道士。某些時候﹐那句話並沒有謬誤﹕女人因為愛她的是什麼樣的男人而矜貴。所以到了很多很多年後﹐仍然有人遙想我當年的風采﹐念念難忘。
只是紅顏如花﹐尋不到苦苦尋覓的人﹐便直教寂寞開放也罷。

40歲那年﹐在牛家村村頭遇到一個說書人。
他說起一個很老的故事﹕說有兩條魚﹐生活在大海浬﹐某日﹐被海水沖到一個淺淺的水溝﹐只能相互把自己嘴裡的泡沫喂到對方嘴裡生存﹐這就是成語“相濡以沫”的由來。
但是莊子說﹐這樣的生活並不是最正常最真實也最無奈的﹐真實的情況是﹐海水終於要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他們﹐要相忘于江湖。
那一刻我終於真正明白﹐與其天涯思君﹐戀戀不能相舍﹐莫若相忘于江湖。
江湖之遠之大﹐何處是我歸依的故鄉﹖於是﹐我到了峨眉﹐終於在那裡住下﹐羈旅遊子﹐畢竟會有葉落歸根那一日。古佛清燈的歲月﹐從那一刻開始。
那一年﹐在終南山上撿到一個小嬰兒﹐吹彈得破皮膚﹐嬌弱的笑容。我給她取名﹐叫做風陵。我要把這半世武功﹐都化做記憶﹐留給風陵﹐留給她的后人﹐留給峨眉派女子。

60歲的時候﹐面對梳妝檯﹐看著鏡中蒼老的容顏﹐16歲時的記憶仍然鮮明如昨﹕黑色沼澤﹐佻脫的九尾靈狐﹔十月廿四﹐城中燦爛的煙花綻放。擺弄手心三枚仍然鮮亮的金針﹐回想彈指而去的韶華。似這般如花美眷﹐逝水流年﹐哪搭兒閑尋遍。紅了的櫻桃﹐綠了的芭蕉﹐那些拋擲的流光﹐那些匆匆的腳步﹐那些曾經的等待。
一切都已經釋然了吧﹐少女時代﹐那個少林寺的大師曾經吟誦的經文﹕“由愛故生懮﹐由愛故生怖﹔若離于愛者﹐無懮亦無怖。”﹐那些貪嗔愛痴﹐拈花微笑﹐終於瞭然于心。

只是有些事﹐它在心裡最底裡那個角落﹐沒有辦法去懷。
每當聽到空中有鳥兒的鳴叫﹐我都忍不住要仰頭看﹐然而飛得再高的鳥兒也不及那一隻老邁的大鳥﹐再響亮的叫聲﹐也不夠那一聲嘶啞的鳴叫。
遠游于湖海之間﹐太多的名俠豪士沾沾地顯示劍法﹐然而在我心中﹐再眩目的劍也比不上那把玄鐵重劍﹐再精妙的招式﹐終究不過是花架子。

到了很老的時候﹐偶爾我還會想﹐當時﹐便我那樣的懵懂不知﹐然而他不是不懂得的吧﹖
天真無邪的少女﹐那樣的信任和愛重﹖──他其實全都知道﹐只是既然沒有辦法回應﹐那麼﹐便不說也罷。不見也罷﹐免得徒增煩惱。小孩兒家﹐能有什麼心事﹐哄上一鬨﹐給得一些熱鬧物事﹐小兒女情懷﹐便扔到一邊去了。
只是他沒有想到﹐一生是可以很短的﹐青春在懷戀中﹐也就過去了。

沒有人知道﹐我的青春﹐早在16歲那年就已結束──埋在了清風吹葉的華山之巔。

贊助商連結


jarvis0911
2002-01-18, 04:57 PM
郭襄?

FEIJER
2002-01-18, 06:35 PM
是的, 就是小東邪郭襄

bin6953
2002-01-18, 06:39 PM
請問一下
關於郭襄的電子書有嗎
書名又叫什麼呢
或是小說也可以
可否提供一下相關的書籍啊
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