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上網風 已吹進大學校園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2-01-18, 05:42 AM
【2002/01/18 民生報】記者龔小文報導

無線上網的風潮吹進校園,不管在教室、圖書館、校園咖啡座,甚至悠閒的坐在大樹下、草坪上,都可以不受實體線路牽絆,「無線」悠遊網路世界。無線網路無限擴充的特性,正好符合多數大專院校日益增加的網路需求,包括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東海大學等都已採用無線網路打破電話線、網路線和網路插孔的限制。

中山大學的無線區域網路去年上線,初期主要在校園內較空曠的空間,或實體網路線路佈建不足又亟需網路的區域服務,像是由行政、圖資、管理、理學院等四棟大樓圍成的中庭,就是無線網路主要的接取區。學生在中庭的咖啡座聊天、休息、討論報告,都能用筆記型電腦和無線網路卡免費上網;座談會議用途的國際會議廳也優先裝設無線網路。

由於無線上網必備品無線網路卡還不普及,中山大學電算中心提供30片無線網路卡供教職員或學生使用。為避免校外人士濫用校園網路資源,教職員或學生無論自備或租用無線網路卡都必須先登記,以鎖網卡的方式管制。

中山大學電算中心表示,30張無線網路卡約有8成的租用率,加上自備網路卡的無線上網使用者,在無線上網推廣初期接受度算是不錯。特別是在職班的學生,在上課之餘也能不受網路線或電話線的限制,利用網路查資料或處理公事。

有多個校區、學校佔地也不小的台灣大學,同樣在去年啟用了無線網路,戶外區域如計中、新生大樓、研圖、鹿鳴堂及管理學院多功能生活廳等區,都有無線網路服務,計資中心則提供無線網路卡租用。

東海大學也從去年9月開始在教學區建構無線區域網路,早期規畫興建未佈建網路線路的教室,都由無線區域網路代勞,目前在測試階段。東海大學暫無租用無線網路卡的服務,而先從鼓勵老師使用著手,利用筆記型電腦無線上網輔助教學,進而推廣到學生。

不過,和整體網路使用環境一樣,相關設備價格還是目前影響無線上網接受度的主因。學生不管在家裡或住宿學校多使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使用者不多,有無線網路卡的更少。一般無線網路卡的售價約在三、四千元,價格再降才可望帶動無線網路使用量。

贊助商連結


be1ok
2002-01-22, 12:41 PM
我讀的鳥大葉大學...
也可以在學校無線上網..
不過就是速度超龜的就是ㄌ...上一上會吐血..

simmons
2002-01-24, 08:05 AM
不知家中是否也適合
不用拉線
不用榜住

scarf
2002-01-27, 11:15 PM
最初由 simmons 發表
不知家中是否也適合
不用拉線
不用榜住

嗯 我想重點就是應該是連線速度的品質是否如同ADSL一樣的頻寬 如果可以 那真的是一大福音:)

hydechen
2002-01-28, 11:59 AM
最初由 scarf 發表


嗯 我想重點就是應該是連線速度的品質是否如同ADSL一樣的頻寬 如果可以 那真的是一大福音:)

802.11b的速度可以到11mbps
現在ADSL大概都只用到T1等級(1.5mbps)
還綽綽有餘啦!

curarpikt
2002-01-30, 04:08 PM
啊~ 我們東海大學也有提供無線網路卡借用啦~

lht
2002-03-09, 10:50 PM
國民小學也要湊熱鬧啦!
我們也在規劃建置中!: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