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2月開放環島光纖管溝出租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2-01-16, 09:46 AM
電子時報 (記者劉至強台北) 2002/01/16

 政府各部會同意配合固網管道建設,交通部已開始由轄下各單位著手。台鐵計劃在2月開放環島光纖,高公局也將開放高速公路兩旁邊坡供新業者埋設管線。

 由於電信管道的選擇權增多,新固網業者表示樂見其成,不過業者也透露,這些管道不會全部租用,將會視公司發展策略來選擇路段,及相關單位所提出的出租價格來決定。

 台鐵在2001年12月與固網業者討論後,規劃將環島鐵路劃分為22個區段,每區段有不同的使用費,以10年、15年及25年3種租用年期開放給新固網業者出租,並依照業者租用的管溝距離與時間,提供不同的折扣。

 收費方式包括基本費、使用費及履約保證金。基本費是一次交付,使用費則分年繳或躉繳,以環島管溝使用96芯來說,25年期的躉繳費用為新台幣93億元,24芯則為47億元。

 另外,高公局也將開放高速公路沿線路權,由固網業者共同出資鋪設電信管道,使用期限為20年。由於高速公路主要是建設在人口密度高的地區,對於新業者開拓用戶市場助益頗大。新業者若投資興建管道,未來只需付擔土地使用費,但高公局至今還未提出每路段的收費標準,因此,目前新業者持觀望態度,將等費率出來後再決定出租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