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l Rate跟Triangle Rate之介紹!!



贊助商連結


acatz
2001-01-03, 02:14 AM
Fill rate及Triangle rate是評量繪圖晶片處理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Fill rate代表的意思是在一定的時間堙A3D 解析度可以彩現(render)多少圖素。Triangle rate代表的意思就是繪圖晶片在一定時間內可以繪製多少三角形(三角形代表曲面之最小構成單位)。

我們知道一個畫面(frame)中包含一定數量的小點--稱為圖素(pixels)。每個螢幕解析度均需要一定量之圖素。舉例來說,解析度若是640 x 480則需要307,200個圖素。若解析度達到1600 X 1200則需要1,920,000個圖素。3D繪圖晶片必須在畫面顯示在螢幕之前,彩現每個圖素。而"frame rate"代表的意思就是在一定的時間內,可以撥放多少張畫面。由此可知在高解析度時為了達到一定的frame rate所需要的彩現效能就遠比在低解析度時來得多。這就是為什麼目前3D繪圖卡在640 x 480 時有較高的frame rate,但在1600 x 1200 時就低很多。概略的說,3D繪圖晶片在1600 x 1200 時彩現的圖素較 640 x 480 多出6倍多。

現今3D繪圖晶片具有多條彩現的管線(pipelines)可具有平行處理的能力。每一條管線均能夠在每個時脈(clock cycle)彩繪一個圖素。因此最大的pixel fill rate就是3D繪圖晶片的時脈(core clock)乘上彩現管線的數目再乘上3D繪圖晶片的數目。舉個例來說NVIDIA 的 QUADRO2 PRO 繪圖晶片,其時脈在250MHZ並且具有4條彩現管線。所以4 pixels x 250 M/S = 1G pixels/sec。3dfx's 的 Voodoo5 5500具有兩個繪圖晶片,其時脈在166MHZ,每個繪圖晶片又有兩條彩現管線。因此 2 x 166M/S x 2 pixels = 667 M pixels/s。GLoria III擁有較高的 fill rate對FSAA (full scene anti-aliasing)之效能也有顯著的增加。

NVIDIA 在 QUADRO 2 的繪圖晶片中除了擁有極高的fill rate外,並且能夠為每個圖素做即時render,所以其彩現出來的效果相當逼真,遠勝於以前多重貼圖,愚弄眼睛的技巧。這項技術稱為NVIDIA Shading Rasterizer(NSR),它可以同時在四條彩現管線中,處理七種不同的繪圖動作。

詳情請見:

http://www.nvidia.com/Products/Pages.nsf/pages/Quadro2_N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