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討債公司暴力逼債惡行 (拜託各位務必看一下 , 瞭解正確的法律常識!!)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阿 土
2002-01-15, 12:12 AM
討債公司成立後 , 一堆討債公司四處橫行 , 有債無債 , 只要有關係就亂討一通

政府宣傳不力 + 媒體只會報導討債公司討債花招 , 卻沒有告知大眾討債公司的業務範圍及如何應付他們

但很多人以為討債公司合法化就可以找一堆人到處要各種債務 , 但其實他們只能追討 "貨款" , 其他的都不行

這一點很少人知道 , 導致一堆所謂討債公司知法玩法欺侮不懂法律常識的善良老百姓

下次若不幸有親戚/朋友遇到時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最好馬上叫警察來備案 , 把對方公司以及來的人身份資料全部做筆錄
(留下資料 , 代表知道對方身份了 , 後面不怕找不到人)

第二次可以請亮出本文章重點話 , 你只能催討貨款 , 若催討其他債務就違法了,甚至可能移送 "治平專案" , 甚至觸犯組織犯罪條例!
(最好順便錄影存證 , 確定真的有發生聚眾滋擾等事件 , 已做為證據)

而且我報案不會再打 110 , 我直接打警政署專案電話 / 當地分局刑事組電話

通常這種公司來的人都只會幾條法律條文 , 所以不敢隨便動人 , 若對方看你懂這些基本法律常識不敢亂來的機會就更大了 !!

******************************************

資料來源:
http://www.hpb.gov.tw/news_03.htm

警察機關加強取締違法經營討債業務之公司

一、近來坊間有不肖業者假借申請公司行號名義,成立所謂的「討債公司」,逾越營業範圍,甚有部分地下錢莊、暴力討債集團,藉機就地合法,披著政府許可外衣,以暴力惡行達其目的,對此現象,行政院 張院長極為重視,於本(四)月份行政院治安會報,特別裁示請內政部警政署督促各警察機關依法加強蒐證偵辦,展現政府打擊犯罪的決心,並加強宣導,以正視聽。

二、所謂「討債公司」,依據經濟部公告,係指公司設立登記經營
「應收帳款收買業、管理服務業」,
該項業務界定於

「具有實質商品交易所產生之應收帳款為限」

並不包括融資放款所生債權、信用卡業務或其他非實質商品交易所產生之應收帳款。」

,故所謂公司經營「討債」業務,僅限於具有實質商品交易所產生之「貨款」收取與催收,且必須與「銷貨商」訂有「貨款債權」契約,或對於逾期應收帳款,接受債權人委託依法代理催收之業務而言,均不包括融資放款、信用卡或非「實質商品」交易所產生之帳款,故如有逾越此一範圍,即違反公司法第十五條第一項「公司不得經營登記範圍以外之業務」之規定。

三、為有效管理以「逾期應收帳款管理服務業」名義申請設立之公司行號,以「合法掩護非法」,用暴力逼債惡行達其目的,甚或成立打人公司,逾越營業範圍或法之界線,本局已採下列作為落實辦理:

(一)利用各種犯罪預防宣導機會,如「預防犯罪宣導團」等,宣導此類公司營業範圍僅以具有實質商品交易所產生之應收帳款為限,並不包括融資放款所生債權、信用卡業務或其他非實質商品交易所產生之應收帳款,以讓民眾充分瞭解「逾期應收帳款服務業」之營業性質與範圍,導正輿論視聽;

警政署電話報案專線:0800-211-511、0800-000-110,以利受害人檢舉不法情事。

(二)各縣市政府即將現有以「逾期應收帳款管理服務業」名義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而成立之公司行號資料送本局,本局將予全面清查,即時掌握轄區經營是項業務之公司行號最新動態,對於具有前科或幫派身分背景之公司,特別加以監控及不定期訪視,並落實情報諮詢工作,以隨時掌握不法動態。

(三)各警察單位已由]刑警(大)隊經濟組、隊及「治平專案小組」共組專案,全面查察轄內「討債公司」,若發現其執行業務過程,]有聚眾滋擾或強暴、脅迫等不法行為,除以違反刑法恐嚇、傷害或妨害自由等罪及檢肅流氓條例第二條依法蒐證偵辦外],並應送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法處分,從源頭杜絕是類違法行為;若有涉嫌暴力情節重大者,研議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送辦,並提報為治平對象,不容有非法暴力討債的黑道聚合體曲解法律,藉此保護傘以合法掩護非法,危害社會治安。

四、另據聞有黑道介入公司經營問題,經濟部已於「公司法」修正草案增列反黑條款,目前正由行政院審查當中,未來送請立法院審議完成立法後,即可據以打擊黑道藉成立討債公司掩飾非法勾當情事。

五、警察機關並呼籲,經營是項業務之公司應督促職員依法執行,不可有逾越法紀情事,並鼓勵民眾發現違法經營討債業務之公司,可利用報案專線

警政署電話報案專線:0800-211-511、0800-000-110,以利受害人檢舉不法情事。
以共同打擊犯罪,維護法紀社會。

贊助商連結


MM_J
2002-01-15, 12:45 AM
現在要自保都粉困難,謝謝分享。

geminiab
2002-01-15, 02:21 AM
不說真的不知道....
不過希望不要遇到才好...
謝謝分享....

sliver
2002-01-15, 03:00 AM
用錢之前多想想..不碰到是最好的

1394
2002-01-15, 03:20 AM
謝謝 丫土 站長 提供資訊 :)

cornea
2002-01-15, 04:54 AM
了改
多謝告知

泥土
2002-01-15, 11:16 AM
個人覺得自己不會有被討債的事情發生,不過我還是列印下來
謝謝~!

ba88ms21
2002-01-15, 12:41 PM
不向地下錢莊借錢,只向銀行和親朋好友借,也能避免這些,呵呵

kanako0605
2002-01-15, 12:53 PM
嗯..非常不錯的資訊...謝謝告知..

Personal
2002-01-17, 01:28 PM
謝謝站長的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