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羽毛球對眼睛潛藏不可輕忽的危險



贊助商連結


Net surfer
2002-01-10, 09:48 PM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日電)
羽毛球重量雖然輕,速度也不快,但對於眼睛卻潛藏著不可輕忽的危險,台中榮總在臨床上發現有病患單眼視力已嚴重受損才診斷出來為青光眼案例,經詳細詢問病患過去病史,病患才想起來十多年前於運動時曾經被羽毛球打到過視力一片模糊,因為之後沒有異狀未再做檢查。

  台中榮民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世煌今天指出,臨床上曾發現許多位單眼視力已嚴重受損才診斷出來的青光眼案例,這些病患眼睛外觀正常,但眼壓很高,視神經已嚴重萎縮,詳細以隅角鏡檢查發現病患眼隅角有受傷過的痕跡。

  李世煌詳細詢問病患過去病史,病患才想起來十多年前於運動時曾經被羽毛球打到過,當時眼睛視力一片模糊,但一、二週後視力便恢復過來,此後也沒有再出現任何異樣,因此也未再做任何檢查,直到最近發現眼睛視力減退,配眼鏡也無效,因此才向眼科醫師求診,結果發現眼睛已是青光眼末期。

  李世煌說,羽毛球會對眼睛造成如此嚴重的傷害,最主要是因為其直徑小,打到眼睛時,眼窩骨頭發揮不了任何保護作用,羽毛球直接就打到眼球上,而眼球是一個軟軟的球體,被羽毛球撞擊後,立刻會出現眼球的急劇變形及內部組織的裂傷,所以眼睛立刻會發生眼內出血及視力模糊,有時會引起短暫的眼內壓升高。

  他指出,這些病變經過一、二週治療後都會消退,視力也會恢復過來,但這些傷害卻不可能完全恢復,尤其是對於眼球內部房水排出管道的傷害,在十多年後,原先已受損的房水排出管道可能便會出現功能不足的現象,因而造成眼內壓逐漸再升高。

  由於病患受傷已事隔多年,沒有人會去注意,而且也不會有任何不適,所以最後常演變成嚴重青光眼,造成視神經受損、視力喪失,李世煌呼籲喜歡打羽毛球的人,接對方殺球時最好閃躲快一點,並記得先保護自己的眼睛,如不幸被羽毛球打到眼睛,在初期視力恢復之後,不要忘了將來還有這種潛在的危險,所以一定要定期再去檢查眼睛。

:eek: :eek:

贊助商連結


BLAZE
2002-01-11, 12:47 AM
每種運動也都有風險,不單單是羽毛球

lacerta0109
2002-01-11, 12:50 AM
你有沒有被棒球打過呢??

rEdS
2002-01-11, 01:13 AM
最初由 lacerta0109 發表
你有沒有被棒球打過呢??


打到腳拇指
結果指甲插入肉裡
去開刀拔掉了半邊的指甲...

x69toki
2002-01-11, 04:30 AM
很猛ㄡ!

我眼睛也開過兩次刀................真XX的超痛 & 超恐怖!(因為眼睛不能閉,只能盯著手術刀慢慢...........慢慢...............慢慢地插進來!!!:( )

sliver
2002-01-11, 04:43 AM
^^|| 真是夠了..

Net surfer
2002-01-11, 07:32 AM
最初由 x69toki 發表
很猛ㄡ!

我眼睛也開過兩次刀................真XX的超痛 & 超恐怖!(因為眼睛不能閉,只能盯著手術刀慢慢...........慢慢...............慢慢地插進來!!!:( )

ㄜ呵呵...
我也開過一次眼睛...
真的粉恐怖...
開完整身都是汗...:mad:

老人家
2002-01-11, 07:54 AM
有沒有人知道開白內障的經驗?
我母親最近要開刀,
我想多知到一些資訊。

kanako0605
2002-01-11, 07:57 AM
哇!...好可佈喔!

vvcvc
2002-01-11, 07:18 PM
嚇了一跳說...因為我很喜歡打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