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信電訊由「聽說」跨入「看用」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2-01-08, 04:33 AM
2002.01.08 工商時報 何伯陽/台北報導

經過四個月用戶免費試用後,東信電訊昨(七)日公佈第2.5G的GPRS費率,並以「mobee life」為名,自十四日開始提供中部六縣市用戶,包括商務、娛樂、生活資訊和電玩等行動上網與加值服務。預估年底時,中部地區行動上網用戶數將達二萬。

東信電訊是自去年八月開始對台中地區用戶提供GPRS免費試用服務,並做為推廣GPRS服務的參考,目前東信也已完成中部六縣市GPRS系統的全面覆蓋。總經理安仲明表示,隨著GPRS手機陸續上市,和無線內容服務供應商建置的成熟,行動通訊服務的內涵將由過去的「聽」和「說」,轉變為「看」和「用」,系統業者的營收也將由過去以語音為主,逐漸改變為數據傳輸收入為主,預估mobee life的推出,將使行動上網與加值服務的數據營收再成長一倍。

去年東信的簡訊(SMS)加值服務較前年成長一倍,約佔總營收的三%。若以東信電訊去年總營收約五十三億元來計算,去年光是簡訊服務的營收便有一.五九億元,今年在mobee life行動上網服務的推波助瀾下,數據營收可望再成長一倍,上看五億元新台幣目標。

東信表示,mobee life的命名,意味東信將提供用戶更多的行動商務、行動娛樂以及行動上網的通訊生活,推出的加值服務內容規劃為聊天、電玩、休閑娛樂、資訊秘書和行動商務等五大類。為了降低用戶進入門檻並擴大數據營收,GPRS費率採低門檻高用量策略,費率分為基本型和超值型兩種,資料傳輸以每二○○bytes為一計價單位,每單位收費○.一元。

業者說,GPRS基本型月租費一○○元,可以折抵資料傳輸費,相當於三三三則簡訊或是一○七封簡訊的傳輸量(以每則一百個英文單字計算)。

東信電訊在經過行動通訊市場飽和,以及業者互收空時費的阻撓後,去年營收未達預期目標。不過由於預期今年話務量(air time)、行動上網和加值服務營收將增加下,粗估東信今年營收和獲利都將比去年小幅成長。此外,為了跨越單區業者經營的限制,東信股東東元集團和大眾集團合作競標3G執照之餘,也將配合資本額和系統建置需求,再分批進行增資。

東信電訊去年預估六十億元營業額,獲利六.八億元,每股EPS為一.七元,不過在手機營收和跨區漫遊費用減少下,粗估去年實際營收總額約五十三億元。安仲明說,營收和獲利減少主要是因為,市場飽和新用戶成長有限,一方面減少手機進貨同時增加手機補貼所致;其次跨區漫遊費用也大幅減少。今年雖然新用戶成長有限,不過在用戶話務量持續增加,以及行動上網和加值服務營收的成長下,營收將比去年小幅成長。